广东声音

【魅力篇】“一带一路”战略助推 赴华学中医留学生越来越多

除了中医药的学习,食疗调理的学习也必不可少。图为学中医的新加坡留学生袁梓朗在挖五指毛桃。(曾实 摄)
除了中医药的学习,食疗调理的学习也必不可少。图为学中医的新加坡留学生袁梓朗在挖五指毛桃。(曾实 摄)

字体大小: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助推下,中医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留学生赴华,学习针灸、推拿、中医基础、中药等中医相关知识。

《光明日报》称,全球每年有约1万3000名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中医药,并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

中医药文化在新加坡也有深厚的影响,民众对中医药运用有一定接受度,近年来,新加坡与中国在中医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其中,在中医药教育方面,新加坡中医学院于2001年起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办五年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2003年、2005年分别联合开办硕士学位课程和博士学位课程。

2006年起,新加坡中医学院又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办七年制中医学士学位课程;2016年联合开办五年全日制中医学士学位课程、硕士学位课程和博士学位课程。

不少新加坡学子投入到中医学习中,除了进入新加坡本地高校的相关专业外,一些学子也选择远赴中国求学。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就读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新加坡留学生袁梓朗说,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中医学院都开设了中医本科课程,新加坡人来到中国,更多是修读中医硕士和博士学位,尤其重视在临床方面的提高。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游江告诉《联合早报》,选择中医药进行深造的留学生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学生的比例更高,以广州中医药大学来说,来自新加坡的留学生平均每年有50至70人左右,一种情形是与新加坡中医学院联合培育,学生在两地分别接受教育,另一种是留学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全日制就读。

游江指出,在完成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业后,新加坡学生大多会返回新加坡或赴美国,主要以行医为主,但前提是先获取当地的行医执照,此外,也有部分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医教育、医药贸易、健康养生等相关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