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声音

【智慧篇】九年积淀 知识城成中新创新合作新标杆

在中新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内,有不少“风雨连廊”、迷你“超级树”等新加坡元素。(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在中新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内,有不少“风雨连廊”、迷你“超级树”等新加坡元素。(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字体大小:

2013年,新加坡人郑伯树进入中新广州知识城任职时,这一被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的项目, 刚刚启动建设不久。

“项目成立之初,这里还是常见的岭南丘陵地区”,郑伯树回忆说,2010年,中新广州知识城正式奠基,作为跨国合作园区样本,这一项目受到各方瞩目,不过,彼时这里基本上还只是一片荒地,稀稀落落有一些村庄和基塘农业,产业经济较为落后,基础配套也极为缺乏。

zheng_bo_shu__Large.jpg
郑伯树说,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以来,各方面的建设进入全新的阶段。(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如今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已历经九年的积淀,身为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的郑伯树,也在这里工作了六个年头,与知识城一同成长,见证项目的快速发展。

郑伯树说,经过多年建设,尤其是最近三、四年来,知识城各类基建项目、生活配套逐步完善,工作与生活越来越方便,各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发展,他形容,现在看知识城,“一座世界级、国际化产业新城已初现雏形”。

目前,知识城已累计注册企业1472家,累计注册资本1322.88亿元(人民币,下同,264亿新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82亿元,其中包含了阿里巴巴、京东、中国联通、移动、电信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巨头,并引进了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冷泉港实验室等国内外顶尖项目和研发机构。

产业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进驻,按照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发展规划,未来有约60万创新人才集聚这里工作和生活。

良好的政策和配套环境是吸引人才关键因素

郑伯树的工作便主要是在合资公司范围内招募和留用人才,尤其是针对国际化的人才招募。他指出,要吸引和留有人才,良好的人才政策和配套环境是关键因素,而自奠基以来,从基础的衣食住行,到人才的创新发展平台,知识城一直不遗余力打造与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匹配的配套环境,包括人才公寓、子女教育配套、交通配套、人才培训体系、产学研平台等。

这些举措,对高端人才的集聚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郑伯树看来,与新加坡进入稳步发展期不同,中国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处处都是机遇与挑战,尤其是新兴高新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更是吸引了许多包括新加坡人在内的外国人到中国创新创业,而中新广州知识城便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知识城成中新创新合作新标杆

去年,中新知识城正式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在这一新机遇下,中新双方都在积极拓展两国在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包括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升级等。郑伯树表示,自己作为参与知识城开发建设中的一员,近几个月更见证了知识城的加速发展,“基建建设和市政景致日新月异”。

在发展建设中,知识城一方面借鉴新加坡经验,引入新加坡绿色城市的理念,另一方面也结合广东岭南建筑特点,形成中新创新合作的新标杆。郑伯树表示,如今在知识城,随处可见“风雨连廊”、迷你“超级树”等新加坡元素,还有即将完工的邻里中心,令人有仿若处于新加坡的感觉。

chao_ji_shu__Large.jpg
迷你“超级树”。(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正携手港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标要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中新广州知识城将是重大创新载体之一,被定位为“湾顶明珠”,目前知识城正加速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届时,从广州知识城可便利通达大湾区各个城市群和世界各地,包括到白云机场只需十多分钟,去深圳机场也是二十多分钟。

郑伯树表示,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创新平台的知识城,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也为新加坡企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战略支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知识城将成为“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幸福生态区”,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