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

八卦楼的前世今生

从厦门一侧远眺鼓浪屿,八卦楼的红色大圆屋顶与鼓浪屿的制高点日光岩一样耀眼。(孟丹丹 摄影)
从厦门一侧远眺鼓浪屿,八卦楼的红色大圆屋顶与鼓浪屿的制高点日光岩一样耀眼。(孟丹丹 摄影)

字体大小:

八卦楼坐落于鼓浪屿笔架山上,是鼓浪屿成功申遗的53个文化遗产要素之一,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

从厦门一侧远眺鼓浪屿,八卦楼的红色大圆屋顶与鼓浪屿的制高点日光岩一样耀眼。

八卦楼名字的缘由,民间有人称是因为建筑本身与数字8有关:楼的圆顶耸立于八边形的基座上;圆顶下有四面八开长窗等。

20170815_bagualou1_Large.jpg

也有人说,八卦楼背后的八卦故事才是其得名的主要原因:有钱又任性的台湾富商林鹤寿,一心想建造鼓浪屿岛上最大规模的一幢别墅。在没有充分认真论证的情况下,于1907年贸然动工建设,后来因为工程过于浩大,富可敌国的林家不得不向日资台湾银行贷款续建。最终还是资不抵债,到1913年主体建成时未能封顶。由此而破产的林鹤寿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过鼓浪屿。这幢历经13年苦心经营起来的大别墅,林家人一天都没住过。

民间有传言说,当年建造八卦楼是为配合日本侵占鼓浪屿。有人说,八卦楼从空中俯瞰,形似日本国旗,就是为了便于日本轰炸鼓浪屿时辨认。

在现在的八卦楼可以看到,无论建筑的外部风格还是内部结构,都更像是政府办公大楼,而不是富豪的花园洋房。

 

20170815_bagualou4_Large.jpg

 

公开资料显示,1924年,日本领事馆接收八卦楼,出资续建,其后开办“旭瀛书院”,1938年日军占领厦门后也曾在此开设过避难所。1949年中国政府接收并维修了八卦楼。

八卦楼也俗称“小白宫”,“日本国会大厦”,据说是由原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翰设计,借鉴了巴勒斯担、希腊、意大利和中国经典的建筑风格,充分展示中西结合的古典美。

目前,八卦楼(鼓新路43号)成为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也是中国唯一的风琴博物馆。(联合早报 孟丹丹 文 / 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