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比赛2016

“我的新加坡未来”微电影赛前分享会 陈子谦:苦肉计求拍摄地点

“我的新加坡未来”微电影大赛邀请了陈子谦(左三)、萧丁明(右三)、王玥(左二)、林子群(右二)和王樱蓓(右一)与观众分享制作微电影的心得与知识。
“我的新加坡未来”微电影大赛邀请了陈子谦(左三)、萧丁明(右三)、王玥(左二)、林子群(右二)和王樱蓓(右一)与观众分享制作微电影的心得与知识。

字体大小: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联合早报携手举办的《我的新加坡未来》微电影大赛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为配合这项赛事,主办单位昨日举办一场分享会,并请来本地导演陈子谦、法律顾问萧丁明及上一届赛事得奖者王玥、林子群和王樱蓓现身说法。他们与有兴趣的公众分享了拍摄与制作微电影的心得与技巧,以及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

陈子谦拍摄过各类影视作品,如电影、剧集和纪录片等,分享会中他谈了自己在拍摄过程中遇见的趣事。他拍摄的小品纪录片《老地方》记录了新加坡50多个老一辈新加坡人经常出入,但逐渐步入历史的地方,唤起不少人的回忆。陈子谦说,有许多地方的拍摄非常困难,比如“新彩虹”理发店数10年来的规矩是不准男人进入,他苦苦哀求许久,店主才同意让他上楼。

另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老地方是一所牙医诊所。老医师无论如何都不同意让他拍摄,结果陈子谦只好每天拿着水果礼篮坐在诊所外等候,多次被老医师骂也都没有放弃。最后医师终于同意他拍摄,让陈子谦感叹“苦肉计终于成功了”。有趣的是,老医师同意他拍摄的同时也要求一定要检查他的牙齿。于是影片中就留下了陈子谦躺在诊所内接受检查的影像。

谈及拍摄内容的选择,陈子谦说:“有两样东西是我认为最珍贵的,我很喜欢小朋友的童真,以及老一代的智慧。”

可上网了解参赛详情

另一名主讲人萧丁明妙语如珠地问了许多让观众措手不及的问题,如在公共场合录影是否需要征求入镜路人的同意?若要拍摄短片,背景音乐应该向谁征求版权?这些都是拍摄微电影必须掌握的知识。他也分享了不少制作微电影所要注意的法律事项,以及知识产权问题,让希望参与微电影制作的公众获益良多。

有兴趣参与“我的新加坡未来”微电影大赛者可上http://microfilm.zaobao.com/2016/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