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周年

国会大厦担任杂工48年 苏苗坤难忘李光耀“帆布鞋之情”

字体大小:

忆。 周年

何惜薇 林心惠 叶伟强 黄伟曼 陈秋如 邓华贵 韩宝镇 报道 zblocal@sph.com.sg

一天,烈日当空,李光耀看到苏苗坤赤着脚走路,问他难道不觉得烫,苏苗坤回答:“已经习惯了。”不久后,苏苗坤就接到每年可领取两双帆布鞋的通知,令他非常感动。

苏苗坤(83岁)从1954年起在国会大厦担任杂工,直至2002年退休为止,前后长达48年。

除了打扫和准备茶水的工作,他还有一份特别职务——为建国总理李光耀买午餐。李光耀当年的办公室在政府大厦里头,他常从办公室前往国会大厦开会。开完会回返政府大厦时,李光耀就会和苏苗坤一起离开。

一天,烈日当空,李光耀看到苏苗坤赤着脚走路,问他难道不觉得烫,苏苗坤回答:“已经习惯了。”

不久后,苏苗坤就接到每年可领取两双帆布鞋的通知,令他非常感动。

还有一次,苏苗坤把茶递给时任文化部长拉惹勒南时,李光耀碰撞到他,整杯茶倒在拉惹勒南身上。“我当时实在害怕,李先生却帮我解围,表示是他的错。”

苏苗坤留意到,李光耀饮食习惯随着时间改变,他过去午餐喜欢吃马来巴东饭(nasi padang)或炒粿条,爱喝英式茶,但年纪渐长后改喝中国茶,后来则只喝温开水。“我们就要准备一壶热水,随时为冷去的水加热。”

苏苗坤退休时领了纪念品下台后,李光耀站起来与他握手,并向他道谢。这些回忆,一直留在苏苗坤心中。他受访时说:“我很怀念李先生,他是个非常细心的人。”

有关苏苗坤的简介记录在国会发展史永久展览的其中一个看板,该展览昨天由李显龙总理主持开幕,今天起开放给公众参观。展览会由23个看板组成,分成八个环节,透过文字和超过100张照片及文件,带出新加坡争取独立的经过和重要价值观等。这栋新加坡最老的公共建筑殖民地时代是法院,过后成了政府办事处,国家独立后成为国会大厦,现在则是举行演出、论坛与新书发布会等活动的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

艺苑公司(Arts House Limited)执行总监李楚琳受访时说,旧国会大厦是辩论和通过法案的地方,当中包括妇女宪章、土地征用和国民服役法案等。

李楚琳说:“许多重要的决策都在这里发生,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人民对新加坡有更深的认识。”

除了推出展览会,旧国会大厦昨天也举行了李光耀追思会。前国会议长阿都拉和前副总理黄根成,分享了李光耀较鲜为人知的一面。

阿都拉说,2003年爆发沙斯疫情时,每个人要进入国会都需要量体温。一回,李光耀和保安人员到了国会入口处,门口的保安人员犹豫不决,不知道是否该为李光耀量体温。李光耀见状,打开车窗,坚持保安人员为他量体温。

此外,每当有事不能出席国会会议,李光耀必定会亲自通过书面方式通知国会议长。在阿都拉的印象中,其他国会议员告假时从不这么做。

阿都拉感谢李光耀的教诲,他说:“他要我明白,要忠于自己,做对的事,即使没有人站在我这边,也要对自己诚实、坦然面对自己。”

黄根成:李光耀从不自满

黄根成在演讲中大量引述李光耀的语录来说明李光耀的为人。例如全国职工总会前主席、人民行动党前议员彭由国涉及失信案时,曾经有人要求李光耀干预贪污调查局的调查,但李光耀一口拒绝,因为在他看来“如果有证据,就算是部长也不能避开调查或审讯”。

此外,李光耀也从未对新加坡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满,他在1994年1月曾说:“未来的挑战与过去完全不同,部长要调整他们的政策以跟上重要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