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2016

羽毛球一哥期待创造奇迹

字体大小:

目前世界排名第63位的黄梓良在里约奥运会全部41名男单选手中排名第31位,想要进入八强前途荆棘满布,势必要在前几轮比赛中战胜强敌。在16强赛中,他甚至有可能对上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三名球员林丹、李宗伟或谌龙的其中一位。

新加坡“羽毛球一哥”黄梓良将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这一次,他期待创造奇迹,不留遗憾。

四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黄梓良没能从小组赛中突围,无法进入16强。四年过去了,27岁的他已不再年轻,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因此希望能打出最佳水平,至少进入八强。

目前世界排名第63位的黄梓良在里约奥运会全部41名男单选手中排名第31位,想要进入八强前途荆棘满布,势必要在前几轮比赛中战胜强敌。在16强赛中,他甚至有可能对上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三名球员林丹、李宗伟或谌龙的其中一位。

黄梓良表示,他会以渴望夺冠的心态走进奥运会。他说:“就像林丹和李宗伟,他们永远以金牌为目标,否则也不会达到现在的高度。”对于比赛,他说:“16进8的那一场,我一定会遇到场内最好的16名选手之一,肯定需要一点运气,而且必须把所有的能量都拿出来,在每一拍、每一局中都打出最佳水平。”

当记者问黄梓良,如果碰上林丹、李宗伟或谌龙,他会怎么做时,他说:“这些运动员,都是冲着奖牌而去的,所以压力肯定在他们那一边。我会去挑战他们,希望打出超水准的表现,吓吓他们,打出一场有竞争力的比赛。当然,最好是能够战胜他们。”

过去四年,黄梓良认为自己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他说:“我的战术打法肯定进步了,不再是以前那一个单纯的进攻型选手,我学会了如何掌控比赛,如何控制我在场上的移动速度,而不是一味拼速度在场上跑。我在共和联邦运动会获得了男单银牌,去年东运会赢得团体铜牌,在东运会上我击败了泰国名将塔农萨,这是我之前从未击败过的对手……这些胜利都让我取得了进步,每一场胜利,都非常重要。”

四年后,黄梓良将达31岁。以传统观念来说,羽毛球员的巅峰期在30岁前就会结束,但这一定律近十年来似乎已不成立,林丹、李宗伟都是已年过30的老将,但仍是世界羽坛的统治者。黄梓良表示,里约奥运会后,他会继续坚持打球,直到本地年轻球员能够追上他为止。

走入奥运赛场的羽球精灵梁晓宇

两年前,梁晓宇在共和联邦运动会上初次在大赛中担任新加坡羽毛球队头号女单,充满灵气的打法令人眼前一亮。两年后,20岁的她用自己的实力打入奥运会,两年的成长,让她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去年10月的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当时世界排名仅120位的梁晓宇打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她面对的是泰国的骄傲拉查诺。后者曾是世界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双料冠军,当时排名世界第八,在主场观众一面倒为拉查诺加油助威的压力下,梁晓宇毫不畏惧,越战越勇,以22比20,13比21,21比17将强敌挑落马下。

虽然随后在决赛中不敌韩国名将成池鉉,屈居亚军,但一个月后在马来西亚国际赛中,梁晓宇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冠,获得了球员生涯的首个国际赛事锦标。连续夺得一亚一冠,这样的成绩让梁晓宇的名字在国际羽坛开始为人所知,她的世界排名也一路上升。

梁晓宇表示,就是那个时候,她觉得自己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她说:“在泰国拿了亚军,在马来西亚拿了冠军,之后又去了台湾(羽毛球大奖赛),进了前八。那时候,我的世界排名上升到60多位,因此感觉有机会了。”

梁晓宇出生于中国江苏徐州,6岁开始练球,10岁随着担任羽毛球教练的父亲梁化军来到新加坡。参加奥运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而对梁晓宇这样出生于运动员世家的女孩而言,更是如此。她回忆说:“小时候跟父母看奥运,那时候看张宁(中国前名将、两届奥运女单冠军),还觉得这离我很远。”

梁晓宇原本希望兼顾学业和运动生涯,不过为了一圆奥运梦,不得不暂停在共和理工学院的学业。训练、比赛和学业的多重负担,当时让她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身体出现不适反应。不过,暂停学业的牺牲总算得到了回报。如今,梁晓宇的世界排名已上升到第30位,在全部40名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女单选手中排在第21位,参加奥运绝非凑数。而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则是闯进前八。

奥运中高手如云,进入八强很可能需要梁晓宇在前几轮的比赛再击败一位类似拉查诺这样级别的对手。梁晓宇称,拉查诺是她非常欣赏的球员,因为对方在那么小的年纪就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而且打球很聪明。不过,对于在奥运会再战拉查诺,她没有太多期待。

谈到奥运可能面对的对手,梁晓宇说:“我现在还没有去想可能会碰到谁。因为我知道,碰到谁都差不多,实力都很强。我只希望能拿出在去年底那样的状态,立足自己去一场一场拼,做好自己。希望能够正常发挥,最好是能有超水准的发挥,打出最好的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