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星展银行 加速互联互通 通往下一个里程碑

字体大小:

27年间星展中国步履不停,不仅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的新加坡银行,进入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还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唯一一家境外存款银行。

时间化作数字,数字的集合化作历史,历史中的鲜明节点化作里程碑永远被记住。

1976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首次访华。1979年12月,中新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贸易协定。1990年10月,中国与新加坡正式建交。紧随其后,1993年,星展银行在北京设立驻华办事处。2007年5月,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星展中国”)以星展银行子公司身份,成为新加坡银行中的第一家,也是外资银行中首批在中国本土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

时光荏苒,2020年已然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建交30周年,星展银行也迈入进驻中国的第27个年头。

30年间,中新之间已成立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开展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广州知识城,设立了包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在内的八个省级合作理事会。

27年间星展中国步履不停,不仅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的新加坡银行,进入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还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唯一一家境外存款银行。

深度助力
中新互联互通

30载光阴弹指过,星展银行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新建交30年,新的篇章即将翻开,星展银行作为新加坡乃至东盟(亚细安)地区最大的银行,将继续推动中新、沪新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带来动能。

2013年,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迅速响应,亚欧非大陆及沿线各国逐步开启互联互通。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定位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新加坡不仅是最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2020年,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也连续蝉联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的地位。今年以来,东盟首次取代欧盟,成为中国出口第一的所在地,而新加坡正是东盟最重要的贸易服务金融枢纽。

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一直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不论是“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还是依托陆海新通道实现产业升级的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不仅需要各地政府支持,还需提高项目自身的商业化价值,而拓展和分散资金的来源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外资参与度达到23%,该比例虽已超预期,但依旧有上升空间。

未来通过多渠道开拓国际资金是发展方向之一,星展银行在其中将大有所为。

疫情“倒逼” 数字化转型“水到渠成”

2020年疫情的“倒逼”,使银行数字化转型“水到渠成”,各大银行纷纷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优化线上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

星展中国也快速做出应对计划,宣布了一系列数字化举措展开供应链“生死救援”。“非接触式”数字化计划让客户更安心、更有效地办理银行业务。除了在线提交贸易融资申请外,客户还可通过数字方式上传并重新加载任何必要的文件,例如贸易合同、发票、海关申报单和采购订单等。

其中,“星展e汇通”服务平台通过星展RAPID结合API辅以人工智能审单技术,实现了货物贸易项下货到付款的全程线上电子化操作。

“星展e链通”供应链融资一站式服务平台,则为大型物流核心企业生态系统上的各级供应商,提供不间断的资金保障,确保其在疫情期间的营运资金及时到位。

未来不论是2B还是2C,区块链在金融服务当中的应用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星展银行将发力,把区块链应用于产业链供应链融资,基于核心企业的付款责任以及链上交易信息的可靠性,为供应链上的多层供应商提供便利的、低成本的融资服务,解决供应链融资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众多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切实做到普惠金融。

中新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疫情以来,两国率先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合力推动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畅通。随着两国复工复产提速,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深化“陆海新通道”进入了新阶段。以金融服务为互联互通加速,星展银行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本版由星展银行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