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新中两国领袖互致贺电 纪念建交30周年

今天(10月3日)是新中建交30周年纪念日。(档案照)
今天(10月3日)是新中建交30周年纪念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纪念新中建交30周年,我国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副总理王瑞杰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韩正以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互致贺电。

哈莉玛在致习近平的贺电中表示,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与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展开互访,为两国双边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莉玛说,30年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双方人民交流密切,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苏州、天津与重庆展开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及在广州的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不断取得良好进展。两国合作还进一步扩大到智慧城市、金融、司法以及“一带一路”等新领域。

今年冠病疫情带来许多挑战,但新中两国各层级间仍保持密切联系,守望相助,哈莉玛对此深受鼓舞。她深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将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并期待与习近平再度会面。

李显龙在致李克强的贺电中也提到,今年冠病疫情期间,两国相互支援,并且找到新的合作领域,这是两国多年来建立坚实和互惠互利伙伴关系的有力证明。

李显龙还说,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自2013年以来便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国。两国人员往来也不断扩大,单在2018年,新中往来旅客就超过400万人次,是1990年建交时的40倍。

两国在促进亚细安与中国关系,以及通过新中升级版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维护自由开放贸易体制方面,都有显著的共同利益。李显龙希望两国共同加强多边体制,推动新中双边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去年接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新方主席的王瑞杰,在致中方主席韩正的贺电中,提到JCBC不仅是两国最高级别的合作机制,也是两国评估现有合作、与时俱进开展新合作项目的平台,显示双方已将双边交流制度化。

两国还同意将公共卫生纳入今年JCBC会议议程,也正拓展服务贸易、食品安全及法律和司法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王瑞杰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陪同李光耀访问苏州工业园区等地时,见证了两国领导人如何用互信和理解,促使包括苏州工业园区等合作项目取得良好发展,同时也改善了两国人民的生活。

明年是亚细安和中国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王瑞杰期待与中国和其他亚细安成员国,共同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并深化亚细安和中国之间的合作。

维文在致王毅的贺电中表示,双方在冠病疫情期间,都致力于通过跨境合作和供应链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复苏。两国也在区域和国际层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合作,通过亚细安—中国平台,合力在本区域抗击疫情,并通过RCEP促进本地区的自由和贸易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