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通商中国慧眼中国商务论坛

英学者马丁·雅克: 中国要推动经改须改变年轻人思维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要鼓励中国年轻一代创业,就应改变他们“安全第一”的心态。(档案照片)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要鼓励中国年轻一代创业,就应改变他们“安全第一”的心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马丁·雅克表示,由于过去的工作模式已不再适用于新的形势,要推动经济往良性方向发展,中国必须迈出融入世界的步伐,并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改变,掌握开拓市场的技能。

曾实 广州报道

“中国正面临着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挑战,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显然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心态。”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中国的决策层正在寻求改变与新挑战,在人民币的国际化、证券交易等不同领域都在推进改革。尽管这些改变非常困难,过程中甚至可能犯下不少错误。不过,由于过去的工作模式已不再适用于新的形势,要推动经济往良性方向发展,中国必须迈出融入世界的步伐,并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改变。

马丁·雅克所说的“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改变”,放在政策层面,指的是中国正在推行的一项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即“全民创业、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提出这一发展战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中国领导层提出“双创”,无疑是希望这一措施可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分析中国这一发展战略,马丁·雅克说,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需鼓励年轻一代学习新兴技术,掌握开拓市场的技能,并让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领域。

他并指出,在这一方面,中国可以从他国汲取新的文化与经验,包括与美国、英国、德国、印度、芬兰等国家先进科技公司的不同形式合作,这不仅有助丰富中国企业,还可帮助他们拓宽文化视野,开拓处理问题的新思路与方式。

事实上,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创业潮已逐渐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今年初对外介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时指出,去年中国的新登记注册企业,平均每天就超过了一万家。

中国的前两次创业潮,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户创业风,以及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创业潮。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正在兴起的这一波创业风潮被赋予了“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当下的时代背景也明显不同,电商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中国赴海外留学人士的规模创下新高,而当中不少人有归国创业发展的计划。

须克服人才短缺问题

“安全第一并不是解决新技术的方法,也不会带来更多开拓市场的机会”。马丁·雅克说,中国要鼓励年轻一代创业,首先应该削弱他们希望在更安全的国有企业工作的心态,尽管很多年轻人在创业初期可能面临失败,不过,即便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成功,也会带来巨大的差异,而且“失败乃成功之母”,年轻人可以从失败中吸取到很多东西。

创新创业以人才为核心,而高端人才,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的缺乏,是中国转型升级需要克服的难题之一。对此,马丁·雅克建议,在与时代接轨方面,中国高校的大学教师必须确保“跟上发展的步伐”,了解如何以创新的方式育人,一些高校或可考虑在国际上招聘包括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院校的顶尖学者,从而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中国创新型人才。

不过,尽管中国的创业活跃,但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显然是发展瓶颈之一,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到位,也一直备受垢病。部分致力创新创业的平台近年就在知识产权服务上发力,着力打造这一创新发展引擎,并以此吸引创新企业与创新人才的集聚。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中国依旧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市场,而中国当局提出的包括创新创业等政策,无疑都是着眼于长期发展潜力的战略举措,而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发挥企业与人才的积极性、能动性与创造性无疑相当重要。

马丁·雅克说,对于那些在斯坦福大学等一流院校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等领域攻读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在美国硅谷工作的中国人,中国政府应当加倍努力,鼓励他们回国,因为这部分人将可以带来谷歌、苹果等公司的工作态度,思维方式以及更多对创新创业氛围产生裨益的因素。

本周六慧眼中国商务论坛探讨中国贸易与投资前景

粤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培育新型知识经济的平台,便明确表示要打造成为新中两国间的“知识产权合作示范区”,形成“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核心区,即包括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广东省协中心、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服务区以及知识产权学院,这对于发展实体经济,吸引国内外创新企业的进驻,无疑产生助力作用。

本周六(23日),围绕“聚焦世界格局对当下中国崛起的影响”这一主题,中新广州知识城与通商中国还将在广州共同举办慧眼中国商务论坛,邀请马丁·雅克、新加坡前交通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吕德耀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来自各界的精英人士也将到会,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形势下的贸易与投资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