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王乙康与广东省长谈加强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

在王乙康和朱小丹(后排左三、左四)的共同见证下,新粤昨日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曾实摄)
在王乙康和朱小丹(后排左三、左四)的共同见证下,新粤昨日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曾实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一行开启为期三天的访粤行程,他昨日与广东省长朱小丹会见,双方均表示,希望未来在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带动新粤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王乙康与朱小丹就推动新粤合作重点项目和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王乙康表示,新加坡与广东在战略发展目标上有共通之处,广东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而新加坡也在采取更多政策帮助发展,新方愿间借助“一带一路”的建设平台,继续加强与广东的合作,并在科技、人才等方面促进融合,推进互利共赢。

他并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是新粤合作的旗舰项目,新方愿意借助这一良好平台,与广东展开知识经济、先进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他说,“中新广州知识城虽然不是自贸区,但我们可以共同把它打造成知识、技术的专业区域”。

王乙康去年10月上任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一职后,不久便被任命为作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的新方联合主席,这是他就职后首次到广东考察并与粤方交流。

朱小丹:广东转型服务经济可借鉴新加坡

作为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粤方联合主席的朱小丹昨日则表示,对于广东来说,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是一种特殊需要。

他说,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经济,但目前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不理想,大规模扩张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涉及体制与结构等,现在广东进入转型阶段,而这个阶段新加坡早已经历,相关经验可为广东借鉴。

朱小丹表示,新粤合作现在已非常全面,经贸方面也稳步增长。他列举数字说,去年广东对外贸易总量有所下降,但广东对新加坡的进出口贸易仍然增长,目前广东与新加坡的贸易额,占中国与新加坡贸易总额的22%,是新加坡在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朱小丹也指出,目前广东转型的突出趋势是服务经济在提速,近年第三产业的比重已超过第二产业,而新加坡服务业资源是全球优质资源,希望未来粤新在服务业上可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王乙康和朱小丹的共同见证下,新粤昨日再签署三项合作协议,分别为新加坡华侨中学国际私营有限公司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备忘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佛山)考试与培训中心、丰树南湾综合物流园。

王乙康本次访粤代表团包括来自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等部门的18名政府人员。昨日抵达广州后,王乙康还与广东省自贸办官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广东自贸区的建设情况。他也参观了凯德集团参与更新改造的广州大坦沙岛,了解这一新粤合作工程的进展。

王乙康今日将分别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广州市长温国辉会见,并到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地考察,他明日转赴深圳,将与深圳市长许勤会见。

本文发自广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