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中新广州知识城 吸引海内外企业入驻

在整体发展进度方面,中新广州知识城地铁线约六成已完工,预计最早可在2017年底启用,第一批约7000多人的居民也将从今年底开始迁入。(星桥腾飞提供)
在整体发展进度方面,中新广州知识城地铁线约六成已完工,预计最早可在2017年底启用,第一批约7000多人的居民也将从今年底开始迁入。(星桥腾飞提供)

字体大小:

尽管中国近期的整体经济环境不太理想,但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所负责发展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却逆势而上,吸引到更多海内外企业入驻和投资,包括本地中小企业。

规划面积达123平方公里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距离广州市中心35公里,自2010年开始奠基,其整体发展商是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知识城合资公司),由我国的星桥腾飞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各持50%股份。

星桥腾飞旗下星桥集团首席运营官陈萃菁表示,随着这个知识城的路网和基础设施成型、整个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成熟,知识城发展已进入高速期,更多高科技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将入驻。

知识城合资公司昨天就与德国工程巨擘西门子在本地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将在知识城内打造西门子在亚太区的首个智慧生态科技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预计在2020年落成。

这项合作的确切经费尚未公布,但知识城合资公司总裁黄国祥表示,中心硬件会由知识城投入,技术则由西门子投入。

针对近日英国脱欧对知识城招商是否产生影响,黄国祥表示,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和日本外资企业的投资较多,而英国外资企业的投资传统上较少,因此影响不大。

他也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软,外资企业若现在开始进军中国,汇差可令它们的投资成本更便宜。

黄国祥透露,知识城迄今的基建和投资项目,整体总值达450亿元人民币(约91亿新元)。在投资方面,截至今年3月,知识城吸引到50多个项目,价值约8亿1400万新元。

今年迄今,知识城已吸引到13个新入驻企业,总注册资本金超过3000万美元(约4045万新元)。

黄国祥说,在发展进度方面,知识城地铁线约六成已完工,预计最早可在2017年底启用,第一批约7000多人的居民,将从今年底开始迁入。

此外,他也表示,公司管理的约八成地皮,也已找到战略合作伙伴,有落地的项目。陈萃菁表示,知识城吸引到的中小企业当中,超过半数来自新加坡,因为它们无须自己买地发展,可直接买下或租下一栋或一层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