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星桥企业首席运营官陈萃菁: 中新广州知识城 将发展更快更好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陈萃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单是今年,知识城就吸引到13家企业入驻,总注册资本金超过4000万元,这些企业有中国手机品牌中兴(ZTE)、登雅医疗科技(Dentalthon Medtech)和尼尔商学院(Nicolabs Biotech)。此外,知识城也与中国银行等企业签订租约。

面对广州白云、南沙和珠海横琴等地的大规划项目竞争,由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负责发展的中新广州知识城,仍取得长足进展,不仅引入总值超过8亿元的注册投资项目,也卖出5000个住宅单位。

随着知识城的基础设施和城市风貌逐步成型,星桥腾飞集团旗下星桥企业首席运营官陈萃菁说,知识城下来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会有更多高科技和知识密集型企业入驻,占据8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她近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单是今年,知识城就吸引到13家企业入驻,总注册资本金超过4000万元,这些企业有中国手机品牌中兴(ZTE)、登雅医疗科技(Dentalthon Medtech)和尼尔商学院(Nicolabs Biotech)。此外,知识城也与中国银行等企业签订租约。

陈萃菁说:“从投资角度,我们当然希望知识城发展可以更快一些。但实际上,它也不会偏差太远。如今,知识城建设已逐步完成,我们也将步入大力发展阶段,预料下来入驻企业肯定不只10家,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星桥腾飞集团于去年成立,结合星桥与腾飞的优势,从事市镇、综合体和商业园区等城市化项目的开发建设。

其中,陈萃菁负责星桥项目的运营和管理,这包括中新广州知识城、吉林中新食品区、新川创新科技园、重庆朝天门综合开发项目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等。

知识城是星桥腾飞集团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各持50%股权的大规划项目,自2010年正式签约,今年步入第六个年头。目前,项目完成南起步区首期开发工作,规划面积达6.27平方公里,有约2万个住宅单位和8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整个知识城的开发期超过20年,总规划面积为123平方公里,相当于九个宏茂桥市镇,居住人口总数估计达54万人,可创造就业机会达27万个。

由于知识城是个大项目,很多计划无法一蹴而就,有业界人士便指出,知识城的融资成本和土地规模是发展瓶颈。另一方面,由于面对广州白云物流园、南沙新区和珠海横琴自贸区等当地其他大规划项目的竞争,知识城在招商引资方面也面对许多挑战。

在这里钱不是问题 只缺好的投资项目

但陈萃菁认为,知识城与其他大规划项目各有其特色,所吸引的投资对象和内容也不尽相同,未必存在激烈竞争关系。更重要的是,广州作为中国一线城市,吸引了大批资金,在融资方面不成问题。

她说:“如果你跟当地商界人士交谈的话,你就会发现,钱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市场上流动着许多资金,大家缺乏的只是好的投资项目”

她进一步指出,知识城打造的四大产业支柱分别为大数据、电子医疗、智能出行和绿色洁能,都是具前瞻性、战略性和成长性强的新兴产业。

在知识城的发展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及运用为重要内容之一。上月,中国国务院刚批准知识城成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陈萃菁指出,这意味着知识城将能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作用,激发更多创新行业。

除了知识城,吉林食品区是星桥另一倾力发展的项目。该项目去年刚迎来阶段性进展,从食品区出产的吉林大米去年底进军我国市场。这也是食品区出口到我国的首个产品。

吉林食品区的协议于2010年签署,但迟至2014年才投入运作。单是项目评估工作就花两年才完成。项目原定的养猪场项目,也因开展初期不幸爆发口蹄疫感染,以致一度暂停,直到去年重启,预计2013年向我国出口猪肉的目标,也不得不推迟至2019年。

对此,陈萃菁坦言,食品区发展进程的确不如一些人预期,但她强调,食品区是不太容易看到具体成果的项目。

“吉林食品区并不是建一个新城和街区,或者是建一个和一组漂亮的标志性建筑,这些都是比较快能看到成果的。事实上,这项目有一个更大抱负,那就是针对食品安全,打造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食品安全系统,并为新加坡打开新的食品供应链。”

她举例说,吉林大米就是通过食品区的严格检测,获得“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IFSS)认证,才能出口到新加坡,在职总平价超市出售。通过这个过程,消费者将意识到中国食品是能达到优质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可以放心食用。

从本质上来看,陈萃菁说,吉林食品区并不属于一般城市化项目,而是更接近快速消费品(FMCG)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