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中关村合众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广东要转变对创新支持方式

中关村合众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胥和平(左二):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主题,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入推进。(曾实摄)
中关村合众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胥和平(左二):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主题,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入推进。(曾实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中关村合众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胥和平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主题,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入推进。

今日上午在广州举办的第四届中新知识论坛上,胥和平发表题为“创新与经济转型发展”的演讲。他说,当前中国新的经济模式已经形成,谈创新要放在产业的层面,要用新的观点来理解新经济与新产业,拓展新空间,培育创新型经济。

胥和平在现场回应观众提问时也表示,广东将来会成为创新的重要载体,现在需要转变对创新支持的方式。以中小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创新应该是广东(尤其是广州)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载体,是整个城市发展的微观基础,应该转变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的方式,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多部门联动,凝聚资源进行引导。

谈及广东的创新,胥和平则表示,广东的转型升级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深圳又有强劲的电子信息产业,这两者结合起来,为现代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升级与技术改造,而是新的先进制造业,而在这一方面,广东完全可以走在前面,一旦发展起来,就很可能是引领全国甚至全球。

他也指出,美国最近有一份研究报告,传统制造业70%的就业岗位都得消失,“这话是不是有点大,但我们得有思想准备”。胥和平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外部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发展将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曾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