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我国在广州设国际制造创新中心 五家新加坡制造企业已率先入驻

由新加坡企发展局与星桥腾飞集团设立的“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昨天在广州知识城开幕,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左四)出席了揭幕仪式。(林展霆摄)
由新加坡企发展局与星桥腾飞集团设立的“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昨天在广州知识城开幕,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左四)出席了揭幕仪式。(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由新加坡企发局和星桥腾飞集团设立,中心负责为本地公司“牵线”,让它们接触广州开发区的跨国与中国企业,并参加促进商务交流和配对的研讨会、工作坊、展览会等;星桥腾飞集团也将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企业融入广东乃至华南的商务生态。

为本地企业与中国制造业提供合作平台的“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昨天在广州知识城开幕,五家新加坡先进制造企业率先入驻,未来有望与中国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工业4.0”科技解决方案。

“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Singapore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Centre,简称SMIC)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和星桥腾飞集团设立,该中心负责为本地公司“牵线”,让它们接触广州开发区的跨国与中国企业,并参加促进商务交流和配对的研讨会、工作坊、展览会等;星桥腾飞集团也将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企业融入广东乃至华南的商务生态。

首批入驻的五家本地企业分别是:运动方案专家雅科贝思(Akribis Systems)、智能建筑能效技术供应商巴克斯环保科技(Barghest Building Performance)、可持续、环保及增值解决方案提供商江壹工业(K-One)、工业信息技术提供商伴环资讯(Plant Werx)和自动导引车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赛思托机器人(SESTO Robotics)。

入住企业均涉“工业4.0”

这五家企业的共同点是业务都涉及“工业4.0”领域,着重于制造业的数据化、数码化和智能化,这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契合,为本地企业提供了商机。

据了解,单在广东省,当地政府已计划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下,投入约1900亿新元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引入机器人技术,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技能劳动力短缺问题。

谈及本地中小企业的对接优势,星桥腾飞城市开发总裁陈萃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一些中小企业多年来研发出自己的技术,尤其在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和物联网等领域,可提供附加在制造业之上的服务、技术和解决方案,这相信与珠三角制造基地的需求有所契合,有助于帮助厂家提高生产力。

企发局局长李沃文进一步指出,新加坡的知识密集型制造业比重很大,占GDP的20%,其技术方案提供商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已积累一定的专业技术和业绩,能与需要提升价值链的中国制造商合作,共创解决方案。

除了帮助本地企业与中国制造商对接,“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另一特点是促进本地企业相互合作。企发局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李利仑告诉本报,企业入驻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与中心另一企业共同发展至少一个项目。

例如,江壹工业提供工业清洁和航空配餐生产线“工业4.0”方案,赛思托机器人则提供可输送材料的自动化导引车系统,两者正好互补,所提供的自动化航空餐饮方案引起中国企业的兴趣。

赛思托机器人首席执行官梁汉青受访时说,创新中心将性质类似的公司集合在一起,有助于各方提供更完整的方案,这有助于公司更有效地在华南地区寻找对机器人方案有需求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踏出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