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升级为国家级合作项目

广东省长马兴瑞(左)昨天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圆满结束后,前往内政部总部会见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广东省长马兴瑞(左)昨天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圆满结束后,前往内政部总部会见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规格升级后的广州知识城,在市场准入、促进投资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将与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享受同等待遇。

新加坡与中国广东省同意共同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为新中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双方将在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的工作框架下,建立广州知识城各层级、更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

规格升级后的广州知识城,在市场准入、促进投资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将与广东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享受同等待遇。

新粤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昨天(8月24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由我国教育部长王乙康与广东省长马兴瑞共同主持。

马兴瑞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要走上第二次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粤新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应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我国李显龙总理时,曾提及让广州知识城项目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李总理对此表示欢迎。

新中两国现有三个政府之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据了解,广州知识城将升级为两国的国家级项目,与前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定位,有所不同。

马兴瑞在会议上也介绍说,由香港和澳门加上珠江三角洲九个城市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组成中国政府提出来的四大发展战略。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开放性的发展战略,未来这片城市群的建设少不了新加坡的参与,希望新方能组织各方力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合作领域,加以拓展。

马兴瑞也提到广州知识城接下来的新定位问题。“既然广州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就不能只想着广东自己的事,也需要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好好地进一步定位。”

王乙康则表示,过去29年来广东省一直是新加坡重要的中国省级贸易伙伴。未来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他期待双方能在创新科技、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进行合作,也可以在发展智慧型城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化,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一起努力。

王乙康说:“中国要在2049年建成富强、现代、和谐社会,广东是能为这一目标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省份,而新加坡能够成为他们坚定的合作伙伴。”

新加坡是广东省第五大投资来源地、亚细安第四大贸易伙伴。2017年,广东与新加坡进出口额达200.4亿美元(273亿新元),约占新中双边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新加坡对广东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2761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7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15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广州知识城累计注册企业1021家,注册资本1087亿元人民币(217亿新元),其中2017年以来注册企业有694家。

新粤合作理事会下来着重推动双方在生物医药、医疗科技、智能交通、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王乙康和马兴瑞昨天上午见证了新粤双方机构和企业,就14个项目合作签署协议,也一起出席下午在四季酒店举行的2018第六届中新知识论坛。

张志贤会见广东省长马兴瑞

广东省长马兴瑞昨天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圆满结束后,前往内政部总部会见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

张志贤在面簿发贴文说,广东省是新加坡在中国的首要省级贸易伙伴,两地人民的联系深厚。

他指出,两人在会晤中讨论了提升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层级,以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和投资的多项计划。

目前,新加坡和中国在广东、江苏、辽宁、山东、四川、天津和浙江七个省市设有双边经贸理事会。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新方主席的张志贤说,这些经贸理事会有助于加强和深化新中双边关系。

新中合作联委会中方主席为中国副总理韩正,他刚在今年接替于3月中国政府换届后卸任的原副总理张高丽。

张志贤主管对华合作已七年。今年6月至7月间,他展开九天访华行程,走访北京、天津、广西、重庆和甘肃五个城市,参观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并完整阐述我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