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字述一年:网

字体大小:

2016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12月2日开始至12月11日一连10天每天介绍一个汉字,供读者投选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网购、网商、网红、物联网.......“网”,已经成为生活中最常用的字之一。在过去一年里,围绕着“网”的事件难计其数,当中一些是一时之现象,比如“网红”;一些是即将改变人类生活的重要观念和科技,比如“物联网”。如果你还没有弄清楚这些,那赶紧补课,不然你的2016年可能白过了。

钢笔、苹果、黄梨。

除了苹果和黄梨同样是水果外,我真的搞不清楚这三件东西有什么关系。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吧?

我们都弄不懂没关系,只要知道2016年9月份,有一个不太会讲英语的日本大叔Piko太郎,唱了一首英语歌曲“PPAP”,一夜间刷爆了网络,成为一个社会学家都在研究的社会现象。

“I have a pen, I have an apple, ah! Apple Pen. I have a pen, I have a pineapple, ah! Pineapple pen...”三岁小孩也会背的歌词,一进入你的脑海里,就难以冲刷掉。

日本搞笑艺人Piko太郎以一首“洗脑神曲”——“PPAP”爆红,这首歌曲也登上美国告示牌(Billboard)百大单曲排行榜,使太郎在今年崛起的网红当中占了重要的一席。

要是在十年前,我看就只能在路边集市上表演,但是有了互联网,什么过去看起来不合理的小事情,都可能变成一个风靡全球的大事。日本一年一度的“新语—流行语大奖”中,这首PPAP自然入围了。

虽然说网络流行的东西不必讲什么理性,但它的流行总有一定的道理。这首近乎“脑残”的歌曲会流行,主要因为“简单”。对,就是简单,不需要逻辑,也不需要意义,这就是这个时代需要的一种精神按摩。

在互联网上海量资讯占满了我们每一个脑细胞时,一个不需要思考,一想起就自动播放的洗脑歌,就像不断重复的按摩动作一样,让脑细胞松懈下来。它可能不会像我们小时候唱的儿歌那么隽永,但是它满足了这个时代脑疲惫的一个需要。

2016年还有一个名词是我们不能不知道的,它就是“物联网”。

把上网的物品通过互联网相连起来的“物联网”概念,是Kevin Ashton在1999年提出来的。通过物品之间的连接,现代科技让我们的生活便利起来。比如说你的冰箱如果连上了你的手机,当冰箱里扫描到里面的牛奶过期的时候,它会通过手机提醒你牛奶不能喝了,回家时顺便买新的。如果冰箱还连上了超市的网购平台,它甚至能自动帮你订新的牛奶,等你回家时送上门来。

11月11日,中国俗称“光棍节”的网购活动,每年的销售额都以惊人数字增长,今年的销售额达到1770亿元人民币(约366亿新元),几乎是去年912.17亿元人民币的两倍。

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模式,它会制造更多的服务需求,专家预测,物联网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8.9万亿美元的规模,到那个时候,透过物联网相连的装置将突破260亿台。

正如人类社群里,如果有一个感染了病毒,就可能传染别人,联网物也一样。当物品进入一个相联的网络里,网络病毒也会传播,而且因为网络是跨国界,零时差的,病毒散播的速度和破坏力更大,堪称新一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今年10月21日,美国多家网站在美国东岸和欧洲部分地区无法登录,原因是几家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服务器遭到三波“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而攻击的源头,是中了木马病毒的智能家居产品组成的“僵尸物联网”。成千上万的联网物发送大量的通信请求,使得域名服务器瘫痪。用简单的话说,就是每一个家里连接上网的录像机、监控器、智能电表,甚至你可以遥控启动的智能烤箱,中了传染病,一起发出信号,造成网络交通大瘫痪。

除了可能造成瘫痪外,对个人来说最可怕的是,一些存在安全漏洞的摄像头,还可能被黑客利用来偷窥你的个人空间,或者成为袭击其他目标的攻击平台。

勇敢的科学家们不会因为有危险就不研究和开发,“物联网”配合不断改进的人工智能,肯定会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做的是,加强自己对网络安全的意识,通过防毒软件、防护工具、发现问题时发出警报等等,加强网络安全。国家层面上,政府需要根据不同行业和类型的互联网配备,推出更细化的安全标准,防患于未然。

在网络像空气一样存在的世界里,许多以往只存在科幻故事中的事情都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在创建一个属于未来的生活环境,而政府也必须为此做部署。

11月10日,美国科技巨头谷歌设在我国巴西班让丰树商业城的两栋办公楼正式开幕。不少世界顶尖数码公司都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管理和创新队伍,谷歌进驻我国多年,职员人数从24人增加至1000人。

2016年里,新加坡政府把通讯及新闻部属下的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和媒体发展管理局(MDA)整合起来,另外成立了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和政府科技局(GovTech)。

IMDA主要面向公众和业界,建立一个强大和全面的资讯通信业、鼓励和监管网络内容、扩大科技的使用,确保每一个新加坡人,包括弱势群体、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等,都因为数码经济改善生活品质。

新的政府科技局则着重在政府机构的资讯科技能力,为前面所描述的未来奠定基础。

“网”,已经是人类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相信不仅在2016年是一个常用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的影响力只会更大,甚至可能是最能描述本世纪的一个汉字。

点击看更多有关这一年里的“”。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早报副总编辑)

照片:何家俊、邝启聪、谢智扬、中新社

资料整理:叶伟强

有关“字述一年”: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六年。

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各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投选活动将于14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8日揭晓。早报也将在18日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比赛的两名优胜者将可各获价值398元的三星手机Galaxy J7 Prime。

有意参加者,请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四种投选方式 投选方式 ①: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http://bit.ly/zb_wordof2016),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投选方式 ②: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若要投选编号1的“女”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投选方式 ③: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6投选”。 投选方式 ④:邮寄 剪下报纸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 “字述一年2016” 投选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47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