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年度汉字揭晓 以书法之美呈现一年之“变”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完全没有从政经验的特朗普意外入主白宫、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台湾迎来首位女总统蔡英文及韩国的女总统朴槿惠却被弹劾等,一连串事件让人意识到多个国家的民心求变,世界格局也逐渐改变。

由《联合早报》读者在“字述一年”活动中选出的2016年度汉字昨天出炉,今年当选的正是“变”。

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坦言,起初对“变”字当选感到失望,“因为种种变化年年都有”,但是他经过深层思考后有了不同的结论。

他说:“这说明了整个世界都希望改变现状,不少人在选举中都把理性撇在一边,认为要先改变,以后有什么变数以后再说。我们今年里不能完全看透个中变化,这要过几年才会显露,但世界在变,特别是民心在变。来到新加坡则是政府要变,新加坡宪法的改变是件大事。早报也在变,我们在7月份改版,凑上了变化。”

超过1万读者人次投选

“字述一年”活动今年步入第六年,每年有超过1万读者人次参加。今年,每四票中就有一票投给“变”。

早报编辑室连同10名来自学界、商界、文化界和体育界等知名人士组成咨询团,遴选出10个有代表性的汉字,并从本月2日开始刊登这些字所概括的国内外新闻事件。

早报昨天也举行了书法比赛,让参赛者写下五个排名最前的汉字:变、颠、忧、恐、选;另五个入选汉字则是:网、女、才、热和智。

咨询团成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在高度发展的社会里,大家比较忙碌,想用简洁的方式来回顾一整年在本地或国际上所发生的事情。用‘变’来形容一年最重大事件,贴近大家心声,不管是针对本地新措施,还是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大变化。”

另一名咨询团成员、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由没有政治背景者当选对经济政策肯定起影响和改变。很多新加坡的企业把产品和服务输到美国去,大家都在静观其变,有功底的或许能处变不惊,希望大家都能更好地调整过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