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中

字体大小:

已在10月落幕的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勾画了雄心勃勃的未来远景:先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平复了各国过去对“中国崛起”感受的震荡。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国际上有一种看法认为,本世纪最大的主题就是中国的再一次崛起。在2017年,这个主题又比过去更为凸显了,从西方国家、亚洲乃至非洲地区等,都更清楚感受到了“中国崛起”在经济、军事、科技、基础建设、全球治理、甚至软实力方面的影响力。

这一年里,法国读者或许也在熟悉这个汉字——“中”。

这不,今年10月15日,在世界法语地区颇有影响力的法国第二大日报《世界报》(Le Monde)打破常规,在封面版登了“中国,强国崛起”这六个醒目的黑体汉字。

《世界报》当天用了八个版面来专门讲述“中国,强国崛起”的故事。不过,这八版的内容不全是歌功颂德,在肯定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世界报》也严守西方媒体针砭时弊的传统,用欧洲的眼光对中国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做出了批评。

欣赏、怀疑、凝视——这长期以来世界发达国家看待中国的心理。随着中国体格日益硕壮,这三种姿态没有改变,而是更强烈了。

习特相惜美中热络

大西洋的另一端,世界头号大国美国面对着中国,另有一番爱恨情仇。今年1月正式就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期间与当选初期,对中国采取的“不公平贸易”多有批评,他去年底甚至破天荒地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让中国大陆着实紧张了一阵。

不过,今年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是中国找到打开特朗普“心门”之路。通过4月的习特“庄园会”和11月的“故宫会”上,两个元首“发展了友谊”,特朗普形容从习近平身上感受到的“难以置信的温暖”。

20171115_trump_xijinping_Small.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如何避免让朝鲜危机失控是他此行重点议题之一。(路透社)

中国则对特朗普报以超过2500亿美元(3400亿新元)的巨额商业合作订单,还宣布对外企开放金融市场准入,给足了特朗普面子。尽管美国知识界与战略精英们对“中国崛起”依然诸多疑虑,提出了抵御中国影响力扩张的“印度—太平洋”新思维,但是这个概念还不成熟,目前还影响不了大局。

上述这一切并非随机发生,它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进行的艰难调整,以及中国主动化解外界疑虑而采取的动作。而这个双方的调整,难免会出现摩擦、碰撞,防止爆发冲突甚至战争,才是当前“中国崛起”主题背后的实质意义。

新中关系阴霾消散

2016年,新加坡人也曾经历过了一轮“中国崛起”震荡,南中国海仲裁案课题,以及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留的事件,让两国关系进入低潮期。

对新加坡来说,“中”字在2017年的其中一层含义,是新中关系一扫阴霾。今年2月,延宕一年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在北京召开;7月总理李显龙在德国汉堡参加G20峰会时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距离中共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还不到一个月,李显龙总理受邀访华,中国官方并称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信号”,李显龙一口气分别会见了四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受到高规格的礼遇。

20171115_lhl_xjp_Small.jpg
李显龙总理访9月华获得中国高规格接待,并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都同意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战略契合性和共同利益。(路透社)

这次访华,新中两国也重申两国世代友谊深厚牢固,并表示应不断更新世代领导人联系。双方将进一步强化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司法、金融、防务、“一带一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积极经营全方位外交 

对中国而言,此时此刻尽量扩大朋友圈,稳定周边局势以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大国关系框架,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清除可能威胁中国崛起的障碍,并积极完成从“大国”到“强国”的蜕变,是当前的要务。

从过去几年的经验看来,中国也确实在一步步迈近这个目标。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尽管2016年中国在外交上付出了不低的成本,但也通过扩建岛礁以及奏效的周边外交手段,巩固了它在南中国海主张的主权权益。

2017年,中国采取实际行动,逐一与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提升或巩固双边关系,此前陷入谷底的中韩关系也初现破冰回暖迹象。

面对新的国际局势,从西方到亚洲各国,也都进行各自的调整,可以预见这个过程将是漫长的,甚至有可能是痛苦的,而现在只是开始。在新的局势下,小国如何保持不偏不倚的中立立场,既不倒向西方或者因中国的强大吸附力而单方面向中国倾倒,也是大家将持续面对的考验。

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

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向世界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71115_xijinping_Small.jpg
中国共产党举行十九大,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内容写进党章,简称“习思想”。(路透社)

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的未来,勾画了雄心勃勃的远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前看来,中国实现“中国梦”的筹码与条件优越,反之西方世界的经济、政治制度却暴露出不少弊端。不过,中国内部同样挑战重重,经济改革仍需深化,高度集权下的政治稳定依然存在风险。它能否继续以“富起来”、“强起来”的态势,重新书写本区域乃至国际政治格局,各方又将如何应对?答案将应和一句老话:自己是自己最大的帮手,也是最大的敌人。

(作者为《联合早报》中国组主任、早报网(中国)主编)

  • 3月
    3月26日

    获北京支持的资深公 务员林郑月娥高票当选香港特首

  • 4月
    4月25日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中国打造拥有远洋能力的海军强国再掀新页

  • 7月
    7月27日

    打通中亚五国物流新通道的江西赣州港至哈萨克斯坦中欧列车开通,全程预计12天。赣州将成连 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货物集散地

  • 9月

    李显龙总理访华获得中国高规格接待,并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都同意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战略契合性和共同利益

  • 10月

    中国共产党举行十九大,习近平的治国理政内容写进党章,简称“习思想”

  • 11月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 国进行正式访问,如 何避免让朝核危机失 控是他此行重点议题 之一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