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障

字体大小:

在日常生活中,障碍无所不在。从地铁到公共水管、网络到机场,我们越来越常面对各种失灵失修的状况,而许多事故的发生,都离不开人为的肇因,这类的故障也最让人懊恼。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人们常说,在职场上的每一个人都犹如一部机器的螺丝钉,多一颗少一颗看似无关紧要,但是如果某天某颗毫不起眼的螺丝钉松脱而没人察觉或不多加理会,却可能令机器脱序,发生故障而闯下大祸。

在10月7日的一场豪雨中,碧山地铁隧道严重积水导致南北线地铁服务瘫痪20小时。但事发原因却和豪雨无关,而是地铁公司SMRT维修疏漏,负责碧山站抽水系统的维修团队玩忽职守,根本没检修水泵却多次伪造维修记录,让不应发生的积水事故破天荒地爆发。

20171116_trainflood_Large.jpg
10月7日的一场豪雨中,碧山地铁隧道严重积水导致南北线地铁服务瘫痪20小时。(档案照)

这场雨,把SMRT“淋”得狼狈不堪,还揭露了公司里一层又一层的人为障碍,使得近年来不断改善维修,减少地铁故障所做的努力几乎被抵消得荡然无存。

应对人为故障有赖企业文化

7月新上任的SMRT主席佘文民在事故后召开记者会鞠躬致歉,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一个月后的11月7日,也是SMRT原应庆祝地铁营运30周年的日子,在国会就这起事故发表50分钟的部长声明,而被一些网民要求下台问责的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隔天致函全体职员,要每个人深深贯彻诚信、归属感和责任感。

20171116_smrtchairman_Small.jpg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于10月16日召开记者会,汇报10月7日碧山站和布莱德站之间隧道积水的调查结果,以及下来要展开的防范措施。SMRT主席佘文民(右)在记者会上,就南北线地铁隧道积水事故向公众道歉。左起为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和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档案照)

这些史无前例的行动,也让频频影响列车服务的其他大小故障显得是小巫见大巫。郭木财脱口透露公司存在“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许文远则回应,若有恶劣的工作文化,应由总裁负起责任。他并提到,培养良好正确的企业文化,人人有责,包括管理层和员工。

在日常生活中,障碍无所不在。但就像这起事故一样,人为故障最让人懊恼。

水管爆裂事故近几个月频发,武吉巴督9月至10月初发生了两次,蔡厝港和实龙岗路上段也在10月底接连发生。

过了几天,淡滨尼的一个工地也有水管爆裂,修复工作持续超过14小时才完成。事故导致附近食阁和巴士转换站的水供受影响,对摊贩、食客、转换站的工作人员和乘客都造成不便。

技术故障导因在于人 

频仍的事故不禁让人关注水管维修是否出问题,担忧公用事业局的企业文化也出了乱子。

公用事业局回应媒体询问时表明,从1980年代便开始有系统地更换水管,近年的更换速度更是显著加快,因此水管漏水事故减少到每年约330起,漏水率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

如今,水管会爆多因人为疏失造成。淡滨尼工地的事故便是一例,工地承包商疑没遵守施工程序,也没向公用事业局申请相关准证,导致水管在施工过程中移位而爆裂。武吉巴督西的水管爆裂事故,则怀疑是汽车撞上水管而引起的。

20171116_pipeburst_Small.jpg
武吉巴督西6道和8道交界处于9月26日晚上发生水管爆裂事件,水柱一度溅至三层楼高,部分驾车者也因此必须绕道而行。(档案照)

年底东北季候风带来多雨天气,公用事业局因此加强各处排水系统的监测工作,并特别关注28个大型建筑工地排水系统的运作。有了前车之鉴,该局也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合作,要保障地铁站防水闸和快速公路隧道等地点的排水系统操作正常。

说到底,如果人人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细节,就能把各种故障减到最低点。中医药食品保健连锁店正中平的工厂9月发生爆炸,造成一堵墙部分坍塌,数名员工受伤;全球多个机场的一些主要航空公司登机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登机柜台一度出现人龙,新加坡樟宜机场也受影响,所幸在很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这些事故如果有人在源头把关得当,应能避免。

20171116_zzpexplosion_Small.jpg
9月11日,本地中医保健食品连锁店正中平人参燕窝的工厂发生爆炸,造成一堵墙部分倒塌。(档案照)

网战迎击网障杀手 

网络世界里的人为障碍,也需要所有人一起来防范,否则现实世界里受的影响,轻则对个人生活造成不便,重则可能掀起国与国之间的战争。

2月初国防部电脑系统遭人入侵,约850名服役人员、战备军人和全职员工的基本个人资料被盗取。国防部经调查后表示这是一起“具针对性、经过周详计划”的网络袭击事件,袭击者“不是一般的黑客,也不是犯罪组织”。

国防部基于安保问题,不愿进一步多说,受访网络安全专家则指出这意味着发起网络袭击的,可能是有其他国家官方支持或支援的专属黑客团体,或其他国家政府自行发动的袭击。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在4月也先后发现各自的网络系统遭入侵。两起网络攻击都属于“高端持续网络威胁”。这是新加坡首次出现针对大学的这类攻击,网络安全局和教育部同样表示这些攻击“是精心策划的,并非一般黑客的攻击行为”,黑客相信是有意盗取与政府或研究相关的资料。

网安局表示知道是谁发动攻击,也知道对方想盗取什么,但基于安全考量,不便透露详情。

互联网把世界紧密相连,好坏影响却也无远弗届,网络用户唯有提高安全防护意识,采取更多自我保护措施,才有望使犯罪分子无法得逞。

我国政府于是草拟网络安全法,以保障新加坡的网络安全,防范与调查各种网袭。法案预计最快明年下半年在国会通过。

体障不损健儿求胜意志

身障,对一些人可能是先天的,也或许是后天,却都阻碍不了他们排除万难的毅力与决心。9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九届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新加坡代表团交出亮眼成绩,共获得10金18银24铜,共52枚奖牌,创下在客场历来最佳纪录。

20171116_apg_table_tennis_photo_by_foo_tee_fok_Small.jpg
海军人员朱永辉夺得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男子乒乓单打金牌。(新加坡体育理事会)

其中,五年前在一场军舰意外中丧失双腿和左臂,右手剩下两根手指的海军人员朱永辉,4月右眼被发现有一颗罕见的恶性肿瘤,为防止癌细胞扩散,他动手术摘除右眼球,但他意志依旧坚强,不屈服于身体上的各种折磨与苦痛,康复后奋力备战,终夺得他梦寐以求的男子乒乓单打金牌。

生活上的故障,人生中的障碍,有时躲也躲不过,与其怨天尤人,不如积极面对。

(作者是《联合早报》采访主任)

  • 9-11月
    9月至11月

    武吉巴督、蔡厝港、实龙岗、淡滨尼等地区接连发生水管爆裂事故

  • 9月
    9月11日

    本地中医药保健食品连锁店正中平人参燕窝的工厂发生爆炸,造成一堵墙部分倒塌

    9月24日

    新加坡代表团在第九届亚细安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10金18银24铜共52枚奖牌,创下了历来客场最录

    9月28日

    全球百多个机场的125家航空公司因登机系统出现技术故障,导致许多乘客一度无法办理登机手续

  • 10月
    10月7日

    一场豪雨造成碧山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的隧道严重积水,南北线地铁服务暂停长达20小时

  • 11月
    11月15日

    一辆地铁列车在裕群站附近撞上另一辆停在轨道上的列车,导致29人受伤,其中三人留医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