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2018“字述一年”揭晓 一年动荡知“马”力

字体大小:

时长约一小时的节目由UFM100.3 DJ小猪、96.3好FM DJ温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他们在节目上根据入围汉字的得票逐步揭晓年度汉字,也介绍了个别汉字的相关新闻事件,并为参与有奖问答的观众送出奖品。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一水之隔,当地发生的许多大事也对我国有直接影响。今年马国大选首次出现政党轮替、马哈迪再当首相,新马关系的复杂变化都受到本地国人关注,“马”也在《联合早报》“字述一年”活动中,成为读者高票选出的2018年年度代表汉字。

早报自2011年起主办“字述一年”年度汉字投选活动,邀请读者选出他们心目中,最能描述过去一年的汉字。

今年的投选活动从上个月14日开放,至本月2日截止,收到的选票超过1万7000张。每10人就有三人投选“马”为年度汉字,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则分别是“贸”和“金”。

早报编辑部连同10位本地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遴选出的另七个入围汉字是:假、网、会、价、性、正、减(按得票排名列出)。

“字述一年”活动今年首次以网络直播节目揭晓年度汉字,昨天中午12时通过zaobao.sg、 早报《逗号》 、UFM100.3,以及96.3好FM的面簿同步播放。

时长约一小时的节目由UFM100.3 DJ小猪、96.3好FM DJ温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他们在节目上根据入围汉字的得票逐步揭晓年度汉字,也介绍了个别汉字的相关新闻事件,并为参与有奖问答的观众送出奖品。

接近节目尾声,本地沙画家许凌福(33岁)也在新闻中心的新闻室内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马”。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过去一年发生了许多值得写入历史的大事,包括特金会在我国举行、中美爆发贸易战影响全球,以及世界各国在积极探讨如何应对假新闻等,但读者最后却投选了‘马’,可见与我们只有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更受到大家的关注……甚至到了12月,我们还看到了因为航空交通管理权和海域主权问题,双边关系再起波澜。可以预见,进入2019年,‘马’还可能会一马当先,继续成为新闻热字。”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认为,“马”字当选,正好能提醒国人须居安思危,尤其是年轻一代。

她受访时说:“‘马’字当选能让国人记得新马两国唇亡齿寒的微妙关系,双方合作一定能双赢,但如果对方找麻烦我们也会站定立场,所以年度汉字选出了‘马’除了能叙述过去一年,也能起到警惕作用。”

三名参与今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的读者将赢取一架Black and Decker品牌吸尘机,选中“马”的两名幸运儿则会赢得由大华银行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六天五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主办团队将在下来一周联系得奖读者。

学生首次投选 逾130人“震”出年度汉字

“字述一年”首次推出学生投选活动,吸引超过130人参与,结果“震”字脱颖而出。

配合“字述一年”活动,附属《联合早报》的联合学生通讯员俱乐部首次发起学生投票,让中学至大学的莘莘学子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通讯员上个月初商议和选出了首五个入围汉字,除了“震”,另外四个字分别为“逝”“难”“悠”和“安”。为期一个星期的投选活动从上月26日开始,“震”和“逝”在投票过程中持续领先其他汉字,最终“震”以五票的微小优势当选学生心中的年度汉字。

为“震”投票的学生认为,这个字反映了2018年令人出乎意料的大事件,包括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还有马来西亚选举结果等。这些新闻事件不仅深具影响力,更足以震撼全球。

通讯员俱乐部主席王思颖(19岁)对“震”字当选不感意外。就读南洋理工大学的王思颖说:“特金会是历史性的大事件,意义深远,广受关注。‘震’字能当选,显示学生对时事有很高的关注度。”

落选的“逝”字的得票也颇高,因为最近东西方世界都有殿堂级人物辞世,例如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和漫画家史丹·李(Stan Lee)。“难”字则代表各地发生的天灾人祸,“悠”和“安”字则反映本地青少年觉得生活相对较悠然和安定的情况。

华文媒体集团学生报主编陈能端(36岁)乐见学生通讯员积极推动和参与这项活动。

她说:“年度汉字会根据每年不同的大事改变,我更希望同学们能体会到‘字述一年’活动的意义,那就是关心国事,关心天下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