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字述一年2018:价

字体大小: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除了空气,没有不要钱的。小市民天天和生活费打交道,数目字的上上下下让心绪起落,让人欢喜(降价)让人忧(涨价)。

回顾这一年,确实欢喜事太少,烦忧则接踵而至。这不,2月,财长在题为“共建更美好未来”的财政预算案中,就先给国人做了心理铺垫:2021年到2025年的某个时间点,计划把消费税从7%上调到9%。

接着是3月,教育部突然通知属下教师,在各自学校内停车一律须缴费,一时间,付费合不合理、免费停车是不是“隐藏福利”的小争论涟漪不断。

4月,根据之前就宣布的,水价再一次上调,前后两回调整总幅度是30%。一般家庭水电账单中,用水不如电力可怕,企业也一样,水价只占总成本的很小一部分,但对一些特定行业如餐饮、食品加工而言,压力还是实在的;而根据经验法则,这些额外成本总会多少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甚至外溢到各行各业。

众多调涨中,最“记忆犹新”的应该是月头刚宣布的车资年底要涨4.3%。这是三年来的首涨,公交理事会主席还说了,他不认为明年有降低车资的机会。

还好在一片涨价声中,也穿插了好消息。电力市场正逐步开放,零售商竞相抛出甜头,有人给现金回扣,有的在试用期不收钱,还有商家折扣给到22%!只要货比三家,肯定能找到更省钱的配套。

今年买车“血本”也少亏了很多。各组拥车证价格从年头一路滑落,如今差不多“便宜”了三到四成。

让新加坡人爱恨交织的房地产,头两季价格分别上涨3.9%和3.4%,大有又要一飞冲天之势,但7月突然又出了降温措施,结果第三季只起了0.5%,被打回了地面。如此乍暖还寒,该庆幸还是失望?大概就看个人所处立场了。

6月间,媒体报道了一则国大商学院的多年跟进调查,总结出新加坡人过去10年变得不快乐、更不重视享受生活,并且成就感下降。调查中发现国人最烦恼的五件事,竟有四件和钱有关!依序是车价和房价是否负担得起、生活费压力、本地人和外国人比例,以及担心医药费上涨。可想而知,这个报告在报章上引发了热议,网上更是众说纷纭。

生活费在政治上不是小事。今年国庆群众大会,总理就谈了“钱不够用”的老问题,承诺会把屋价、医药费和教育开销控制住,但他坦言,政府能做的终究有限,物价上涨非人力所能回天。

新加坡是全球有名的贵都,这其中有许多我们绕不开的先天因素,包括本土没什么资源,大部分用的吃的都得靠入口,最典型的如我们用来发电的天然气,用来开动车子的燃油,国际价格一起,我们就首当其冲,在输入型通胀面前,毫无议价能力。

国家小,没有城乡之分也是宿命。在中国,若付不起北上广深的房价,大可转战二三四线城市,甚至回农村过田园生活。在澳大利亚,不想老本在悉尼或墨尔本被迅速耗损,可以搬到塔斯马尼亚岛,或找个沙漠边的小镇隐退。但在新加坡,整座城整个岛就是一个国家,无论退到哪个角落,都得支付国际大都会级别的价码。

另一个原因则和期望值有关。国家发展了,生活水平就再也回不去,也没有人要回去了。很多过去的奢侈品,今天变成了没有弹性的必需品。像从前的人吹风扇,现在每晚得开冷气;过去全家共用一台固线电话,今天人手一台智能手机,总理在群众大会上举了例子,说有家庭每个月在数码配套上的总开销可高达300元,上网通电话就吃掉家庭总月入的10%以上。

但不管怎样,在消费上精打细算还是有用的,特别是对中产阶级来说。多在家里煮,少在外头用餐是一个办法;不迷信名牌,也许手头就会宽一点;放弃拥车则担子马上减去一大半。

所以有一种观点:不是生活费(cost of living)高了,而是生活方式费(cost of life style)让人吃不消 。前者是需要,后者是欲望,只不过这样的提醒,新加坡人听得进去吗?人均GDP将近6万美元了,还有谁愿意过清教徒式生活?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贫富议题搅动多国政治

20181122_news_woty1_Large.jpg

收入和生活费议题牵动人心,让政治纷纷扰扰,这在各个国家无论先进或落后都几乎无一例外。现时民粹主义方兴未艾,一大根源就是一小部分人暴富,但多数群众变穷了,生活过不下去。

马国今年政坛大变天,缘由抽丝剥茧到最后,百物腾涨,生活费“压力山大”正是最大核心议题。贪腐肆虐,不过是给选民胸中的怒火添加柴薪而已。

这个星期六台湾九合一选举,涌现了“韩流”现象。参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不断喊出这座城市“又老又穷”、逼得年轻人“北漂”,堪称一语中的,说出了群众长期的内心压抑,在原本不被看好的选战中给自己杀出了一条活路,还解救所属的国民党,甚至撬动整个台湾政治格局。

马哈迪又在水价上老调重弹

20181122_news_woty2_Large.jpg

马国新政府上台后,再次担任首相的马哈迪多次表示,对新马两国的水供协议很是不满,要求重启水供谈判。他6月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卖给新加坡的生水每千加仑0.03令吉太便宜,回购的净水价格又太贵,称“非常荒谬”。

对此,我国的立场明确,表明1962年签署的水供协定列在1965年新马分家协定中,获两国政府承诺,也在联合国备案。“双方有必要完全遵守这些协定里的所有条款”。

调控小贩中心食物价格

20181122_news_woty3_Large.jpg

为推动小贩行业的传承,以及确保小贩中心的食物价格维持在人们“负担得起”的水平,国家环境局三年前开始择试点通过外包的方式,委任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小贩中心。

然而,近来有小贩申诉合约条件严苛,以及营业成本因各种额外费用而提高。许多人开始质疑社企小贩中心模式的可行性。国家环境局最近完成针对社企小贩中心的合约内容的首轮评估,管理业者同意在摊位营业时间、合约终止通知期限和押金、违约赔偿金,以及律师费四大方面作出调整。

字述一年2018,“价”是你心中年度汉字吗?点击链接,为“价”投下一票

想了解更多与“价”有关的新闻事件?点击进入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

参加2018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今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八年。 三名参与投选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Black and Decker品牌的吸尘机(价值284.90元)。选中年度汉字的两名读者则可赢取由大华银行(UOB)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价值498元),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6天5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价值2138元,附带条件)。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揭晓节目由UFM100.3DJ小猪、96.3好FM DJ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将在节目上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四种投选方式: ① 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② 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 若要投选编号1的“性”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③ 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8投选”。 ④ 邮寄 剪下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8”投选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70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