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2019“字述一年”10汉字出炉 哪个汉字最能勾勒时局牵动人心?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说:“在每年的活动中,负责的同事设法融进不同的艺术形式,今年第一次尝试电脑设计字形,让大家重温新闻的同时,用不同的眼光欣赏汉字之美。”

一年将尽,又到“字述一年”的时候,让《联合早报》与读者一同回顾2019年,思索如何化繁为简,以一个汉字总结这一年。

“乱、贸、假、暖、反、怼、极、港、火、青”是今年的10个候选汉字,它们勾勒了2019年的10种侧面,各自独立却又相互勾连。

有人说这是“乱”世,全球“暖”化的现实已不再容许你我掩耳盗铃。2019年世界各地“青”年起义,到处可见“反”抗的身姿。无奈人与人之间退散不去的怨“怼”,各种虚“假”事物混肴视听,已使得情绪与行为走向两“极”,就连“贸”易之都香“港”也烽“火”连天。

选择,是“字述一年”之核心,是《联合早报》邀请读者参与阅读世界的方式,请读者投选出最能代表一年的汉字,成为集体回忆。

10个候选汉字,由“字述一年”10人评审团选出。他们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王昌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副主任陈志锐、医生作家黄明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导演陈哲艺、“让希望活下去”创办人潘迎芬,以及羽毛球国手杨佳敏。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说:“从2011年开始我们主办字述一年,过去八年,我们借此活动回顾一年的新闻,温故知新。在每年的活动中,负责的同事们也设法融进不同的艺术形式,今年第一次尝试电脑设计字形,能让大家重温新闻的同时,用不同的眼光欣赏汉字之美。2019年的新闻事件倾向矛盾和冲突,希望艺术能柔化分歧,给这一年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

负责汉字设计的视觉部执行级美术员何汉聪这次将每个汉字的其中一个笔画,以符号替代,加强“会意”之感。创新的同时,也回归汉字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的传统。

总编辑吴新迪:平面与网络媒体互相造势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受访时说:“这项品牌活动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这一次,我们的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更是紧密结合,希望能够互相造势。”

2019年“字述一年”网络专页已经上线。华文媒体集团数码团队这次根据10个候选汉字过去一年在全球的网络搜索热度,绘制了“热力图”,帮助读者以图像方式阅读。

即日起至12月9日,读者可通过上述专页网络投票;或翻阅报章剪下表格,邮寄投票。明日(11月25日)起,《联合早报》将一连10天专版呈现每个候选汉字,敬请期待。

参与投选“字述一年” 有机会赢取丰富奖品

参与投票的读者将有机会赢取丰富奖品,奖品包括:首都凯宾斯基酒店史丹福套房两晚住宿(总值3500元)、Beko洗衣机(价值1399元)、Beko电冰箱(价值899元)、华文报平板电子报(包括两年订阅,价值477.60元)、飞利浦32寸电视(价值399元)、飞利浦立式蒸汽熨斗(价值169元)、20台BESTA全新All Pass-S1(每台价值89.90元)、10份“M Bar SG”卡拉OK礼券(每份价值100元)。

2019年“字述一年”最终会以攀岩运动来揭晓年度汉字。揭晓活动将于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3时在淡滨尼天地的The Rock School举行,欢迎读者报名参与,体验攀岩的同时,也了解时事。

活动仅限30人参与,报名网址为www.gevme.com/2019Wor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