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交流站:认识了“怼”字

今年“字述一年”的十个候选汉字出炉,其中“怼”字较为少见。(叶振忠摄)
今年“字述一年”的十个候选汉字出炉,其中“怼”字较为少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今年“字述一年”的十个候选汉字出炉了,分别是乱、贸、假、暖、反、怼、极、港、火、青。

我活了一甲子,是传统华校生,40年来的工作环境以英语为主,阅读华文书报不多。不过,今年对九个汉字还是了如指掌,除了“怼”字。

对这个“怼”不仅陌生,还不知所措。我立刻上网查询,从百度网得知读音与我们常说的“对”字同音,意思则南辕北辙。它意为互相对峙,底下加心,表示心里抵触对抗,引申为怨恨,故而“怼”,怨也。

我们向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环境里,每天接触到的人与事,多是相安无事,所以与“怼”字绝缘。今年此字上榜,似乎告诉我们这社会开始变了。在外国,除了中美贸易战,香港局面变得乱糟糟,局势令人望而生畏。在国内,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与行人“怼”上了。

这60年来,我第一次读到“怼”字,华文汉字的世界广阔无边,在我人生最后的时光,应该好好学习再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