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淡滨尼天地攀岩中心举行 早报“字述一年”年度汉字今天揭晓

15岁攀岩小将张瑞恩(中)今天下午将在位于淡滨尼天地的The Rock School攀岩中心揭晓“年度汉字”,在她两侧的是TRS的两名创办人庄则东(左)及陈伟伦。(叶振忠摄)
15岁攀岩小将张瑞恩(中)今天下午将在位于淡滨尼天地的The Rock School攀岩中心揭晓“年度汉字”,在她两侧的是TRS的两名创办人庄则东(左)及陈伟伦。(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今年入围《联合早报》“字述一年”的十大汉字——乱、暖、假、贸、港、怼、火、青、极、反,经过读者投选,今天结果分晓,读者从下午4时开始可到zaobao.sg及早报面簿观看活动的现场直播。

“骗”和“令”今年分别当选马来西亚及日本的年度汉字,新加坡人的选择又是什么?想知道你是不是今年《联合早报》“字述一年”活动总价值9500元丰富奖品的赢家之一?所有的答案今天下午会揭晓,敬请锁定zaobao.sg早报面簿从4时开始的现场直播。

“字述一年”活动是早报每年年终的重头戏,广邀读者投选个人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今年入围十大的汉字是:乱、暖、假、贸、港、怼、火、青、极、反。

这项活动于2011年首办,今年迈入第九个年头。过去八年的年度汉字分别为涨、色、霾、乱、耀、变、恐、马,而“乱”字今年再次杀入十大,是否会梅开二度?

今年的“字述一年”走“小清新”的路线,并强调一定要好玩、有趣,因此每个汉字都经过精心设计,其中一个笔画以符号替代或以颜色来凸显其特点,志在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为了延续这个风格,揭晓年度汉字的场地也特地选在朝气蓬勃、位于淡滨尼天地(The Tampines Hub)的The Rock School(TRS)攀岩中心。

TRS由两名攀岩爱好者庄则东及陈伟伦于2012年创办。两人是大学同学,因志同道合在大学时期便租用大巴窑战备军人协会的攀岩墙来进行教学,直到2012年才在勿洛联络所创办首个TRS攀岩中心。不过勿洛的场地较小,只能开办儿童与青年班,去年年初开幕的淡滨尼天地攀岩中心则适合全家大小。

攀岩小将欣赏“青”年勇敢发声

世界各地充满矛盾、纷争,早报这次借用攀岩运动揭晓投选结果,同时也寓意攀越障碍,展望未来。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所以揭晓年度汉字的任务交给了年仅15岁的攀岩小高手张瑞恩。尽管年纪小小,但张瑞恩已有七年的攀岩经验,对于这次的任务信心满满。

她说:“我在小二的时候接触攀岩,小四就开始比赛。攀岩教会我自律,因为我必须学习如何在它与课业之间找到平衡点。它也塑造了我坚韧的个性,教会我凡事都要坚持到底。”

张瑞恩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是“青”,她说:“今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勇敢地为自己坚信的事情发声,香港示威就是由年轻人主导,对抗气候危机小战士通贝里更是无人不晓。”

庄则东则说,虽然他同样谈到香港局势和气候暖化问题,但对他而言,这两个事件都很极端,所以他把票投给了“极”。

在观看年度汉字揭晓这个重头戏之前,我们从下午3­时起将在现场进行一些攀岩游戏。已经报名参加的读者请记得出席,到时有精美礼包等着你,游戏积分最高者还可获得额外奖品。

这是早报“字述一年”活动首次在户外进行现场直播。为了增加刺激感,抽奖也搬到现场进行。要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是不是赢得三天两夜首都凯宾斯基酒店史丹福套房住宿的头奖幸运儿,就一定要锁定活动的网络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