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字述一年2019:暖

字体大小:

在寒冷的冬天里,暖和是件让人感到舒服的事,但当地球变暖,随之而来的却是场场的灾难。为地球降温,刻不容缓。

气候暖化是不争的事实。但对许多人来说,知道这个影响全球人类的事却不行动,更是让人既无奈又气愤的事实。

为期三天的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各国领导人给出的承诺都不及16岁瑞典“气候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在峰会上致词时横眉怒视,三番四次厉声疾问这些政要们:How dare you?(你们竟敢?),来得让人印象深刻。

她痛斥全球领导人并未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等于出卖了必须承担气候暖化后果的她那一代年轻人。

实际上,专家已警告,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气候变化将对全球下一代人的健康构成威胁,现在的孩童未来将在面临粮食短缺、传染性疾病、水灾和极端高温等风险的世界中长大。

通贝里发起的“Fridays for Future”运动,号召学生周五罢课抗议气候暖化,获得全球数以万计年轻人的响应,在峰会后出现各城市串联大集会,人们相继走上街头示威,为自己的未来发声,促请各自的政府采取实质措施应对气候暖化。

摆在眼前的,是令人心惊胆战的“可预见的未来”。

科学家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气候暖化加快南极洲冰川的融化速度。与40年前相比,目前的冰融速度加快超过之前的六倍,日益推高海平面,对人类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气候科学与新闻组织“气候中心”10月发出的报告说,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构成的海平面上升,将在未来30年内对住在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城市沿海地区的约3亿人口造成威胁,比早前预测的多了两倍余,其中1.5亿人生活的区域,将永久低于海水高潮线。亚洲国家受影响最大,主要集中在中国、孟加拉、印度、越南、泰国及印度尼西亚。

邻国马来西亚也透露,30年后,有至少九个州属的多个城市和地区会被淹没,包括柔佛、槟城、吉兰丹、霹雳,以及砂拉越等。

各项研究也显示,各种天灾会随着全球暖化而更加严重,例如冰川融化导致食物链中至关重要的海洋微生物——浮游植物减少;农作物会因极端天气歉收,造成粮食短缺,进而导致个人营养不良、社会不稳定等问题。

近年来台风频频来袭,气候暖化加剧也是主因。10月中,日本遭受60年来最强台风海贝思袭击,其所夹带的破纪录降雨量造成多条河流决堤,近5万7000栋住宅受损,大片农田泡水,灾情为日本历来最严重。

意大利威尼斯11月中遭遇50多年一遇的大潮,圣马可广场被洪水淹没,大部分街道泡在水下。威尼斯市长将异常的洪水归咎于气候变化,并指这变化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新加坡作为四面环海的小岛国,如果什么都不做,也会有被洪水淹没的一天。

应对气候变化,今年首次成为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的主要演讲内容之一。总理提到未来100年,政府预计投入1000亿元来应对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威胁。计划包括在滨海堤坝的另一端兴建第二个水泵房,加强排水能力,并探讨在东部岸外填海造岛,与新建堤坝相连接,形成新的蓄水池来防洪。

新加坡已在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承诺在2030年之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不过,新加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0.11%,无法单凭一己之力阻止气候变化。

可惜,许多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夹带着各种政治考量。

澳大利亚的研究显示,当地今后会出现更多气旋、野火和洪涝,气候变化也就成了今年大选各政党争取选票的关键课题之一。夏季东区发生规模前所未有的林火,是否与气候变化有关,也引发朝野争辩。

美国特朗普政府则在11月4日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流程,并将在一年后正式退出该协定。《巴黎协定》是为2020年以后全球应付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作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却成了唯一没有加入这个协定的国家。

其他国家即使成为缔约方,能否具体落实行动,目前只能拭目以待。

遗憾的是,气候专家说即使全球成功在2030年把碳排放量减至零,海平面还是会继续剧烈上升25公分,这是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和印度在此前40年所排放的温室气体造成的。

无法立即逆转的气候暖化,显然是前人造孽,后人遭殃。一场全球大浩劫恐怕终究避免不了。

“暖”这个字,今年都烙印在大家心里。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

“暖”年度事件一览

6月:亚细安首脑采纳关于海洋垃圾治理的《曼谷宣言》,承诺共同预防和削减海洋垃圾。

20190623_1561258719133_527989746056718_0_am9uehc_zuann_Large.jpg
(档案照)

8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指今年全球7月平均气温达16.7摄氏度,创下188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月平均气温纪录。

20191120_news_sun_Large.jpg
(法新社)

9月:新加坡通过可持续资源法案,借由立法改变本地消费与生活习惯。

img_20190813_102852_Large.jpg
(档案照)

9月:联合国气候大会后,全球各城市串联大集会,提醒各地政府解决环境问题。

20191123_news_climate1_Large.jpg
(路透社)

11月,威尼斯一周内三迎罕见大潮,近半街道浸在水中。

20191122_news_venice_Large.jpg
(法新社)

专家的话

20191121_news_huangminggong_Large.jpg
赤道风文化协会会长黄明恭。

暖的面向,第一、指的是全球变暖。近年来,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2015年至2019年很可能成为人类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全球正面临关键的气候临界点。

第二、指的是我国的烟霾情况,空间变暖。9月17日,因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的火点增加,烟霾吹向我国,导致烟霾情况恶化。

第三、指的是中国发出的信息,让国际政坛升温。中国10月1日在北京市中心举行阅兵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展出了新武器装备,包括专家所说的、美国可能难以反制的超高音速滑翔导弹。

第四、指的是比较正面的、温暖的感觉。国家公园局10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汤申自然公园。这个占地50公顷的自然公园,是新加坡首个结合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公园。沿着公园步道,公众可探索多个从上世纪初遗留下来的海南村房屋。公园局精心策划、用心良苦,让我倍觉感动。

一些发生在四周的小人物小事件同样让我无比温馨。例如在10月,甄思良(31岁,教育顾问)为了救人,把自己的车切入失控的德士前方,让德士撞上,故意制造车祸以制止更严重的车祸,他的善心,见义勇为、舍“车”救人的举动让我感动。

——黄明恭,赤道风文化协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