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新空下”歌唱及创作赛范围扩大 新谣音乐分享会将走入校园

字体大小:

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介绍比赛的新亮点时指出,其中一项是将在至少20所学校举办的新谣音乐分享会。本地歌手将在90分钟的活动表演,分享新谣的创作故事,配合多媒体形式呈现歌曲描绘的新加坡生活面貌等。

新谣发展至今35载,步入第三届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范围也将扩大,通过音乐分享会把新谣带入校园,希望让更多学生认识本地这个“独特的文化资产”。

比赛今年首次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并由《联合早报》、裕廊初级学院和本地音乐制作公司弹唱人制作室,以及MM2联办。

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也是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席。她昨天在记者会介绍比赛的新亮点时指出,其中一项是将在至少20所学校举办的新谣音乐分享会。本地歌手将在90分钟的活动表演,分享新谣的创作故事,配合多媒体形式呈现歌曲描绘的新加坡生活面貌等。

参加分享会的学生也会获赠一本新谣音乐分享会歌本。新推出的歌本收录15首新谣创作,包括《我们这一班》《邂逅》《新加坡派》《天黑黑》等,内附歌曲吉他和弦和创作人的感言。

由本地插画家阿果(原名李高丰)绘图的新谣歌本也编入与新谣有关的文字活动和歌唱游戏。

放眼创新和创作

开拓新谣新天地

刘燕玲指出,新谣是本地独特的文化资产,让新加坡迈入区域和世界舞台,“有着跨时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新谣也能让家长和孩子建立情感联系。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认为新谣是可让语言融入生活,让孩子活学活用华文的管道,因此大力支持这项活动。

她说:“我们不要只停留在传承,我们也要放眼创新和创作,希望这一系列音乐会和工作坊能激发年轻人对创作的兴趣,鼓励更多学生用华文创作,开拓新谣的新天地。”

第三届“新空下”比赛将从4月17日至5月19日开放报名,决赛在7月22日举行。新谣音乐分享会将从本月底至5月走入校园。

另外,由本地音乐人黎沸挥、乐声和陈佳明等策划的两场词曲创作营将于3月和4月在裕廊初级学院和圣伯特理中学举行,开放给各校报名参加。

新谣“发源地”裕初前年与《联合早报》联办首届新空下歌唱比赛后,去年增设创作组别。裕初校友巫启贤于1983年在学校礼堂发起“夜在地下铁”演唱会,进而带动新谣发展。

裕初校长王金富博士指出,首届比赛有30所学校参加,隔年增至52所,今年又加入音乐分享会等新元素。他希望学生们能向新谣前辈学习,赋予新谣新生命。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早报不只是一份报纸,一家媒体,也肩负着文化使命,传承华文华语与华族文化,任何能够起推动作用的活动,早报一向都积极参与。”他相信,今年有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的支持,比赛能达到更高水平。

弹唱人制作室节目总监蔡忆仁也期待,“新空下”成为本地学校重要的音乐盛事。“今年的比赛在教育界、媒体界和音乐界的努力下,相信反应会好。我想今年就是这个音乐盛事的开始。”他指出,上届参赛学生的创作作品已录制成专辑,将通过电台和学校推广。

插画家阿果配合新谣的题材,为歌本融入可反映那个生活时代的元素如旧巴士站、五脚基等。他说:“一般上,我们想到新谣,都是以听觉或文字创作为主,这次主办方为新谣加入图像的视觉元素,给歌曲视觉上的想象空间。我也希望这些插画能间接地引起年轻一代对华文的兴趣。”

欲知比赛和活动详情,可上 http://www.cpcll.sg/ 查询。比赛的精彩片段将通过星和视界(Starhub TV)播出。电台UFM100.3在比赛进行期间也将提供相关信息,邀请参赛者上节目接受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