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毕业在即 自创歌曲唱出校园情怀

字体大小:

有些事不需要想太多,去做就是了。

“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已开始接受报名。《联合早报》找来上届参赛者,华义中学学生张嘉思(17岁)和李寒琳(18岁),分享参赛经历。

两人一同创作的歌曲《亲爱的你》在创作组中,荣获季军。负责写词的李寒琳说,学校去年正好筹办60周年庆典。已故本地控制塔新谣小组组长柳茂源是华义中学的校友,曾在母校担任创作老师,他希望学弟妹能创作一些新谣歌曲,培养对音乐的兴趣。

本身就喜欢写作的李寒琳,在短短一两天的时间里,就写出《亲爱的你》的歌词。

“我去年升上高年级,很快就要参加O水准考试,于是决定写一些富有校园情怀和感觉的歌。写的时候没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本来就喜欢写作。我其实将它当成一首诗来写,写完后感到心情舒畅,觉得写得还不错就交给了老师。”

李寒琳喜欢看书,对文字很敏感,这可从歌词里看出,优美的文字带出校园离别的感伤:“折只纸飞机/飞回旧时光里/吹一曲长笛/愿我们不分离……未知的前路里/总有痛和哭泣/你要把头抬起/漫天星光熠熠/迷惘渐渐褪去清晰/绯红天际/就是眼前晨曦……”

她说,有一天早上搭巴士的时候,看到天边的红色,再看到晨曦,因此把这一幕写入歌词里。

“老师曾经和我讨论过,他认为应该是先有晨曦才有绯红的天际,但我告诉他我所看到的那一幕后,老师尊重我的意见,没有修改。”

写出自己的风格

李寒琳在某个下午写了第一段歌词,加上那天早晨的灵感,一首歌就这么写好了。她谦虚地说,交上作品时,没想到会得奖。那么,她会给予今年的参赛者什么贴士呢?

她想了一想,说:“要写出自己的风格,平常怎么写作就怎么写,不要刻意把华丽的辞藻写进去,如果之后发现歌词不押韵,再替换韵脚就好了。”

李寒琳填好词后,交由张嘉思谱曲。一个喜欢文字,一个喜欢音乐,李寒琳和张嘉思可说是配合无间。

从小就学习钢琴和小提琴的张嘉思,去年第一次接触作曲,不但没遇到困难,反而在一小时内就完成谱曲。她说:“我看了歌词是关于友情的,曲风应该比较温馨,灵感来了就谱曲,有一些大调,然后和弦,一直重复唱,就这样哼出来了。”

今年3月,张嘉思也报名参加裕廊初级学院举办的创作坊,继续学习作词作曲。她表示,不喜欢翻唱别人的歌曲,想唱自己的创作。正因如此,她打算在中四会考后,申请到英国深造,专研歌唱、作曲和编曲。

她建议对作曲感兴趣的同学多听歌,“听得多了,就大概知道作曲的感觉。”

“新空下”即日起接受报名

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举办,《联合早报》、弹唱人、MM2 Entertainment和裕廊初级学院联办的第三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

比赛分为“独唱”“小组合唱”及“歌曲创作”。比赛开放给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学生参加。独唱组只开放给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小组合唱和歌曲创作组的组员当中,必须有50%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个人独唱和小组合唱报名截止日期是5月19日,歌曲创作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2日。

各组除设冠、亚、季军奖,还设两份优胜奖。奖金奖品高达1万8000元。各组别的冠军除了可赢取1000元(个人组)和1500元奖金(小组合唱和创作组),还可赢取一对胜安来回机票,分别飞往澳大利亚达尔文、老挝和中国福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