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创作灵感急不得 合唱默契少不了

字体大小:

刘皑丽娜(16岁,东南亚联合国际学院)13岁那年,写下自己的第一首歌,没料到两年后竟然凭这首歌得奖。

刘皑丽娜是去年第二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创作组冠军。她的得奖作品《会想我吗》是她13岁那年无意间写下的。

她说:“我当时在练钢琴,但我其实不是很喜欢弹琴,是妈妈要我学的。那天我心情不好就乱弹,结果弹出一段不错的旋律,妈妈听了也很惊讶。这段旋律就是《会想我吗》的副歌。我后来再写了主歌的旋律,并填上歌词,这就成了我的第一首作品。”

去年报名参加“新空下”,刘皑丽娜决定以《会想我吗》参赛,她说:“以自己的第一首作品参赛,我觉得很有意义。”

《会想我吗》旋律轻快,歌词则带点忧伤,有一种冲突的美感。刘皑丽娜分享写歌的过程:“13岁的年纪,对感情会有好奇,有憧憬,我就围绕着这个题材填词,歌词里头有很多的问句。”

刘皑丽娜很喜欢创作歌手王力宏,3岁时就跟着姐姐一起听王力宏的歌。她说:“王力宏的作品对我有不少的影响。”她现在也听美国创作歌手Melanie Martinez的歌曲,认为Melanie Martinez的作品充满个性。

刘皑丽娜希望成为一名创作歌手,所以这些年一直努力写歌。谈到自己的创作心得,她说:“要从内心出发去写,让听歌的人能够透过你的歌曲,理解你所要表达的情感。”

她认为写歌最困难的,就是灵感枯竭。那该怎么办呢?她说:“不要强迫自己,就先停下去找灵感。可以去画廊看看画作,或去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读一些诗集,听别人的歌曲,都行。”

合唱组冠军:让彼此有发挥空间

林伟祥和佘慧玲去年以一首《星空下》,夺下合唱组冠军。谈到当初选歌的考量,林伟祥(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说:“《星空下》是一首大合唱歌曲,不是一般的男女对唱情歌,我们觉得把这首歌改成男女对唱版,会比较特别。”

谈及合唱时该注意什么,林伟祥认为最重要是默契,还要让彼此都有发挥的空间。他坦言,意见分歧和争吵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尊重彼此的想法,并笑说两人只会为了谁迟到而争吵,不影响感情。林伟祥也说,站在台上比赛时一定会紧张,这时候就看着对方。“要给彼此信心,然后想象此刻就像平时的练习,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新空下”即日起接受报名

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举办,《联合早报》、弹唱人、MM2 Entertainment和裕廊初级学院联办的第三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

比赛分为“独唱”“小组合唱”及“歌曲创作”。比赛开放给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学生参加。独唱组只开放给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小组合唱和歌曲创作组的组员当中,必须有50%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个人独唱和小组合唱报名截止日期是5月19日,歌曲创作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2日。

各组除设冠、亚、季军奖,还设两份优胜奖。奖金奖品高达1万8000元。各组别的冠军除了可赢取1000元(个人组)和1500元奖金(小组合唱和创作组),还可赢取一对胜安来回机票,分别飞往澳大利亚达尔文、老挝和中国福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