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7

裕初校友 激励学弟妹写歌唱歌

“弹唱人”首首耳熟能详的新谣歌曲,带裕廊初院学生上了一堂富有意义的新加坡历史文化课。
“弹唱人”首首耳熟能详的新谣歌曲,带裕廊初院学生上了一堂富有意义的新加坡历史文化课。

字体大小:

3月3日星期五,本地乐团“弹唱人”的新声代歌手来到裕廊初级学院,呈献一场精彩的新谣弹唱表演。首首耳熟能详的新谣歌曲,让裕廊初院学生走入新加坡80年代的记忆,表演方式生动有趣,不仅是新谣演唱会,更是一堂富有意义与乐趣的新加坡历史文化课。

在演唱每首歌前,弹唱人的歌手们都会演绎有趣的小段子,有说有笑,逗得全场师生们一片哄堂,在笑声中使同学们对新谣的历史背景和词意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同学们反应热烈,有的跟着歌曲打节拍,有的跟着歌手们高歌起来。到了《城里的月光》,大家应歌掏出手机,挥动着闪光灯,瞬间把讲堂变成了梦幻般的“新(星)空下”。

走上新谣创作路

当天表演的弹唱人新声代成员之一江斯建,是裕廊初院2011年的毕业生。回顾走上新谣创作之路的历程,他说:“通过参加‘弹唱人’举办的‘新谣再飞’歌唱比赛,意外接触新谣,之后的七年我就一直在唱新谣。”

他接着娓娓道来:“选择新谣是因为,第一,新谣是属于新加坡本土音乐。我是一个喜爱音乐、喜爱唱歌的人。我觉得如果我在新加坡,连新加坡的音乐都没有接触的话,就不算是在新加坡学习过。新谣也包括了新加坡许多故事、文化和人物,它的意义已超过歌曲本身。自己通过新谣有了许多不一样的经历,也认识许多不一样的朋友。我会继续选择新谣,继续参加新谣传承工作。”

新谣源于裕廊初院。1983年裕廊初院的“地下铁小组”在学校礼堂举行第一场作品发表会“夜在地下铁”,全场爆满,掀起新加坡本土音乐创作风潮。当弹唱人新声代向在座同学介绍新谣时,王金富校长激动地向同学们介绍当时在座的校友,陈佳明。陈佳明是新加坡知名新谣词曲家之一,更是“地下铁”七人中的一员,与巫启贤等人可说是新谣先驱者。《城里的月光》的词曲正是由他所作。

鼓励同学参加新谣比赛

在鼓励同学们报名参加2017第三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时,陈佳明说:起初是因为听了很多台湾民谣创作,受到启发,想试一试写歌的乐趣,便走上了创作之路,而从此与创作新瑶结下不解之缘。他说:“从最初的两次在裕初发表作品,到唱片公司制作,一路上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很自然地一直坚持理想。在写歌的时候是在追一个梦想,没有想到它会变得多大。创新难免会面临压力,但有梦想就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不改初衷。至今,写歌的心态还是没变,就是一心要把歌写好。”他补充道:“科技日益发达,若能利用这些技术的优势来与传统的音乐做一个结合,而不将其取而代之,那会是一种新时代的突破。”

(作者为裕廊初院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