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zaobao.sg内容多姿互动多彩

2015年全国大选,《联合早报》团队在新闻室搭建“开票之夜”直播现场。主持人洪奕婷(中间右)与赖彦志(中间左)为观众讲解大选结果与分析。(档案照)
2015年全国大选,《联合早报》团队在新闻室搭建“开票之夜”直播现场。主持人洪奕婷(中间右)与赖彦志(中间左)为观众讲解大选结果与分析。(档案照)

字体大小:

zaobao.sg团队为读者和观众带来更精彩的网上体验,不断在内容与技术上开展新意。近年特制节目除了广受好评,数个数码内容也获奖受肯定。

2015年全国大选开票夜,对《联合早报》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夜。当晚为了给观众带来最新选举成绩和分析,新闻室搭建起演播角落,记者们走到镜头前直播报道新闻。这五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吸引了近3万个独立访客收看。尽管直播技术不甚完善,这个尝试为早报数码化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是正式奠定早报迈入影音世界的一个里程碑。

那一年的大选为zaobao.sg开启直播契机。通过与直播平台RINGS的合作,zaobao.sg旗下的政治专网“早报政谈”在竞选期间,为网民带来65场各政党的群众大会直播,并让观众能在同一屏幕同时观看多个不同地点举行的群众大会。

这套直播技术在开票之夜发挥巨大功效,让zaobao.sg可以进行多镜头直播,集合《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力量,让分驻在各政党集合中心的三报记者实时发送最新信息。

累积各种经验后,团队在2017年5月2日推出第一档平日固定直播节目《新闻抢先看》,为读者讲解当天夜间报章的重点新闻。该节目推出半年后,荣获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总协会以及谷歌颁发的2017年亚洲数码媒体大奖的“最佳社交媒体互动”组别银奖

过去三年,zaobao.sg也直播许多民俗、文化及重要活动,让观众不用亲临现场也能参与其中。

从新闻视频到特制内容

短短数年,zaobao.sg上的视频从最初的简单新闻视频,演化成丰富多彩的视觉飨宴。2015年起,团队挑战特制视频内容。当中20分钟微型纪录片《一碗鱼翅的故事》,先后到西班牙、台湾及新加坡采访,推出后获得不俗的反响。

此外,团队也借由美术员转型为动画设计师的数码新力量,推出以原创卡通人物“Ah Boy”与家人介绍华族民俗文化的系列视频。

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大制作——“水资源知多少”专网,利用互动内容、动画和视频,讲述我国水资源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分享节约用水贴士。该专网入围2018年亚洲数码媒体大奖“最佳特约内容”前三名,也在华文媒体集团2018年度华文媒体奖中获选为“最佳数码特制内容”。

公共服务广播内容辟新领域

另一方面,zaobao.sg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争取到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拨款,为视频内容发展开辟新领域。

资媒局公共服务媒体与评估司司长赖慧娟受访时指出,公共服务广播节目在讲述新加坡故事和展现我国视角方面,仍是一个重要途径。她说:“随着更多新加坡人通过数码及社交媒体平台接收资讯,我们希望与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合作,创造更多吸引人、让观众随时随地通过数码设备观看简短、呈现事实的华语公共服务广播内容。”

赖慧娟指出,第一季节目反应良好,让当局深感鼓舞。她说,包括励志系列节目《完成一个梦》、讲述新闻人物故事的《封面人物》等公共服务广播节目,都广受好评,网上观看人数各超过100万。双方的这项合作,也为本地独立影视制作公司创造了制作短视频的机会。

这些年来,直播节目、各类视频和互动专网的开展,代表的不仅是zaobao.sg技术上的提升,也展现整个新闻室在数码内容制作的另一种专业与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