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受众群更多更年轻 早报数码平台人气激增

早报数码平台人气激增,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档案照)
早报数码平台人气激增,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底,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新闻室里激起涟漪:早报读者平均年龄下降了,从55岁减至53岁,足足下降了两岁。

听到这个消息的记者和编辑,无不由衷地感到鼓舞。

20180905_news_zaobaozb1_Medium.jpg
zaobao.sg网站页面截图。

随着习惯翻阅报纸的读者年龄逐渐增大,而新一代受众习惯以其他方式获取信息,全球各地报章读者平均年龄也不断往上推移,为整体新闻业的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联合早报》如何扭转局势,让读者变得更年轻?

答案就在于早报数码平台zaobao.sg过去几年的有效增长和推陈出新,为早报增添了一群新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

目前,zaobao.sg的受众群年龄中位数为47岁,每四名用户中就有一人属于千禧世代。

zaobao.sg成立于2013年,对象主要是新加坡和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华文读者。

网站独立访客增幅过倍

20180905_news_zaobaosg1__Medium.jpg
使用zaobao.sg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的每月独立访客人数也在快速增加,从2017年1月的每月8万,增长到2018年7月的超过12万。(档案照)

2016年,随着zaobao.sg进一步纳入两家夜间报《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的内容,并制作独家数码内容和视频,成为“三合一”华文综合新闻和资讯平台,这个平台也进入高速增长期。

按浏览量来看,网站在2017全年取得近20%同比增长。今年截至7月底,网站也取得与去年相当的流量增长,达到近20%。

网站每月独立访客人数增长更是显著,从2017年1月的近70万增长至2018年7月的160万,增幅超过一倍。因此,zaobao.sg是本地华文新闻类网站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使用zaobao.sg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的每月独立访客人数也在快速增加,从2017年1月的每月8万,增长到2018年7月的超过12万。不仅是取得用户增长,zaobao.sg应用的打开率、用户平均使用时间,以及用户平均访问次数,也在所有新加坡新闻应用中排名第一,凸显读者对其内容的喜爱。

顺应移动时代 新闻室转变思维

20180905_news_readnewspaper1_Medium.jpg
2016年7月21日,《联合早报》披上“新装”,以崭新的版面设计和充满现代感的呈现方式,每天继续给读者送上精神粮食。图为一名公众在巴士转换站等候巴士时,利用等待的时间阅读改版后的《早报》。(陈渊庄摄)

zaobao.sg网站和应用的不俗增长,可归功于整个新闻室在思维上的转变。这些转变顺应了移动网络时代,满足了新受众的需求。

网站最吃香的就是即时新闻,浏览量领先于所有其他新闻栏目。新闻室也为即时新闻投入可观资源:新加坡即时新闻、中国即时新闻、国际即时新闻,均有各自的编采团队。按数量来看,即时新闻如今占平台所有内容的四成以上,每天平均有近90则,为读者带来源源不断的最新消息。

此外,zaobao.sg也重视受众的用户体验。今年,网站已展开多轮用户体验调查,调查超过200名读者和非读者,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求。这些宝贵反馈,已帮助zaobao.sg展开提升功能的工作。

网站本身的平均页面加载速度,从开年以来已减少三成,让受众能体验更快的阅读体验。应用则陆续推出许多实用性高的功能,包括让受众在分享和储存电子报文章和图表截图时,能自动生成刊登日期,方便他们日后参考。

在提升既有产品的同时,zaobao.sg也不断尝新,推出新服务,走向年轻受众所在的社交媒体和通讯应用。

从今年5月起,zaobao.sg开通了通讯应用WhatsApp和Telegram的新闻推送服务。与此同时,zaobao.sg也投入其他既有社交媒体账号的运营和管理,如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视频分享平台YouTube等。

这些努力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回报。zaobao.sg众多社交媒体账号普遍在今年首半年里的粉丝或追随者取得至少20%增长,有些甚至增长了两倍。

虽说zaobao.sg传播触角变多,但它们各具特色,有些内容更是针对各自的受众而打造。例如zaobao.sg的娱乐Instagram账号经常通过发布Instagram Stories送票,回馈对演唱会感兴趣的受众。

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zaobao.sg在过去两年触及到更多新读者和受众,也成功从一份以纸媒业务为主的日报,转型成全媒体新闻业者。

海外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居冠

根据今年5月在中国北京发布的“海外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早报在全球100多家华文媒体中脱颖而出,位列今年4月海外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的总榜首,以及海外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首。这个排行榜由中新社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共同设计,测评中国以外的华文媒体如何从传统媒体迈向新媒体业务转型和发展。

尽管获得了读者和国际评估机构的肯定,但zaobao.sg前路依然充满挑战。

一方面,随着平台增添更多社交媒体和聊天应用等传播触点,平台也须随时做好准备,适应这些第三方传播管道不时改变它们在传播内容方面所采用的演算法。

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受众仍不是最后的终点。要让整个新闻室业务得以持续,记者继续有足够资源挖掘独家新闻,读者继续阅读和观赏精彩的报道、评论和节目,zaobao.sg还须加倍努力,让平台成为受众愿意订阅的新闻产品。

近期,zaobao.sg展开一系列活动,如线下路演、免费试阅、特惠配套等,目的就是让非订户读者免费或以低价体验收费墙内的优质内容。

当然,zaobao.sg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思维。过去数年,平台通过一波接一波的新尝试,无论是内容形式,产品功能,还是传播管道、不断挑战自我极限,除了提升了作为新闻业者的能力,也提升了广大受众的体验。

下来,zaobao.sg必须继续秉持这种试错精神,才能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数码大环境中砥砺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