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文字·预录·直播 体育新闻玩转绘声绘影

配合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数码部与新闻中心体育组推出直播球评节目《球胜心切》,与网民有更多互动。右起为新闻中心体育组主任宋以彬、数码内容管理副主任李丽敏,以及新闻中心摄影副主任林上德。(档案照片)
配合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数码部与新闻中心体育组推出直播球评节目《球胜心切》,与网民有更多互动。右起为新闻中心体育组主任宋以彬、数码内容管理副主任李丽敏,以及新闻中心摄影副主任林上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闻中心体育团队在看赛事、分析赛情、写报道之余,也花额外的时间为准备视频节目多做功课,为服务报章读者的同时,拉近与网民的距离。

过去五年,《联合早报》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逐渐找到方向,体育组也不断改变,走出专注纸版的舒适区,在大赛中通过多媒体与读者沟通。

去年底,华文媒体集团结合《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资源,成立新闻中心,而体育组在人手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两报体育版的运作。

每逢双数年是体育大年,例如今年有世界杯足球赛、共和联邦运动会和亚洲运动会,两年前则是欧洲足球锦标赛和奥运会;而早报也抓紧机会,首次制作足球视频节目。

2016年的法国欧锦赛,早报体育组、数码组及当时的《新明日报》和《联合晚报》联合新闻部体育组,携手制作预录节目《欧MyGoal》,各组派出精兵强将上阵,以生动、有趣的方式预测与点评比赛。

这些体育记者都是第一次面对镜头评球,虽然擅于在报纸上用文字指点江山,但在镜头前用口语表达观点,多少有些生疏与尴尬。好在那时采用预录形式,即中午录节目,下午剪辑再上网,所以在拍摄时若有“不完美”的部分,也能以剪辑后制弥补。

《欧MyGoal》推出后,取得不俗的反响。于是趁着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当初合作的三方再接再厉,并跟上时代脚步,以直播方式推出《球胜心切》球评节目。

多数参加节目的记者都有了两年前《欧MyGoal》的经验,所以对于直播节目《球胜心切》,他们稍加调整状态就能面对镜头。

不断在多媒体平台求突破

相对于录播节目,互联网直播可以更好地与网民互动,针对网民的留言和评论,可以适时在节目中回应。不过,由于是直播节目,记者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对赛事和各球队的了解程度,都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出镜。

虽然在节目上做的预测未必准确,毕竟球是圆的,但团队尽可能在节目中金句不断,欢笑不断,娱乐效果十分。对网民在看直播时或友善或尖锐的评论,记者都专业回复,应对自如。而节目的高点击率,就是团队辛苦付出的最佳回报。

过去五年,新加坡体坛不断传出喜讯,游泳名将约瑟林从2014年共运会和亚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斩金夺银,体育记者都有幸在现场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为读者带来最快、最贴近现场的报道。

体育记者在报道赛事,特别是大型综合运动会如东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等时,也会尽力互联网化,希望通过早报网和社交媒体平台,与读者多互动。

在去年东运会中,体育团队也有所突破,通过数码组搭建livefeed平台,将东运赛场新鲜有趣的花絮,在第一时间与读者分享。

此外,一组人马兼顾两报体育新闻,挑战非常大。由于早报和晚报的读者对体育新闻的需求不同,因此记者必须在内容角度与行文风格相应切换,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