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回馈活动温暖社区各角落:持续“送暖”关爱社群与大自然

字体大小:

华文报不只是一份报纸,也是华社一个重要的支柱。而作为一个支柱,我们需要为这个社群做一些事情,这是我们的使命。贴近社会本就是我们的工作。——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

《联合早报》工作人员每年会有一天,放下手中的记事本和摄像机等,走入社群,帮助有需要者。2011年启动的“早报送暖”慈善活动已成为早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常年项目。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是促成“早报送暖”的主要推手之一。她忆述,当年刚接任早报采访主任一职时,觉得早报应更贴近社会。“很多人都把早报视为一份非常有公信力和权威的报纸,但我觉得这份权威感应稍微放软,并有必要拉进与读者的距离。再说,我们的同事都很热心助人,因此我们想通过一些活动,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们。”

“早报送暖”推出第一年,团队决定把焦点放在独居老人身上。韩咏梅说:“当年,独居老人的课题引起不少关注,而报业中心附近就有几座住着不少独居老人的一房式组屋。若要帮助他人,应该从这个社区开始。”

超过40名记者、编辑、摄影记者、电台DJ和管理层等参与了第一届的活动,为约200名由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照顾的独居老人送上食物礼包和红包。

韩咏梅透露,团队为活动做内部募款时,原以为同事只会“意思意思”捐个小数目,但出乎意料的是,同事都慷慨解囊,好些人还捐了数百元。

过去七年,“早报送暖”接触过不少群体,包括弱势孩童、肾脏病患者和视障者等。

在第三届活动,即《联合早报》庆祝90周年之际,团队决定给大自然送暖——配合国家公园局的“纪念1963年植树计划”,在碧山—宏茂桥公园栽种了90棵垂枝茶树。

隔年,活动再次重返公园,让30多名有特别需要的学生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展示艺术才华。

韩咏梅说:“这些年,我不敢说我们帮了多少人,但我们肯定帮了自己一把。通过参与活动,我们加强同事间的凝聚力,加深了解,也去了自己可能不会去的一些地方,接触了社会不同群体……施比受更有福。”

“送暖”活动将重新定位

不过,活动举办至今,韩咏梅认为,现在是时候深思这个常年项目的未来走向。“我们一直抱着热心去送暖,但久了,这个活动好像少了一个目标,只剩下想做好事的念头。如果每年办活动都要找人让我们帮他们,这似乎失去了活动原有的意义。在做好事的当儿,我们需要一个计划,确保活动可持续,而不是只为达到某个绩效指标(KPI)。”

团队正在为活动重新定位,以做到帮人的真正意义。

韩咏梅说:“华文报不只是一份报纸,也是华社一个重要的支柱。而作为一个支柱,我们需要为这个社群做一些事情,这是我们的使命。贴近社会本就是我们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