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跨平台融媒体

字体大小: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接触信息的方式,早报新闻室在过去几年顺应趋势,通过网络直播、即时新闻、特制视频,以及电台评说节目等更多元的形式,为读者及听众提供更深入的新闻内容分析。且让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各组同事,带你了解早报团队如何跨平台报道新闻。

采访

新闻源自多处,可以是新 闻发布会、某机构发出的文告、记者自己挖掘或观察、公众来电通报,或国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等。不论是需出外采访 及拍摄,或是在新闻室里策划 及搜集整合资料,只要关系到读者和全球各地的消息,记者便马不停蹄地开始追新闻了。

发布

1.即时新闻

+ 更多报道

无论是接到文告或是现场采访,记者都会尽快发一则“即时”上网,让读者第一时间掌握消息。记者之后会进一步采访、整理资料, 为隔天纸版和网站上的新闻报道增值。

发即时新闻已是现在记者的工作常态,读者也已习惯这种简短易读的最新消息。身为意外记者,发生突发事故时发即时交代重点更是关键,这很考验记者的功力,必须在现场尽快搜集信息、消化,再把内容告知读者。最大挑战在于要快和准,不能因求快而自做假设,发新闻前必须确认真伪,据实报道。
黄俊贤意外组记者

一台手机在手,记者就能实时带读者到新闻现场, 感受现场气氛、等待票选结果或重要宣布等。记者也会边采访边讲解,交代事件背景或概括现场情况。

我参与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采访时还没有直播,今年采访马国大选是我首次尝试。我一直觉得记者是读者的眼睛,以前,记者只能用文字让读者体验,现在可以马上让他们看见,效果自然更好。不过,直播主要着重于现场感,终究无法取代文字报道。通过文字,记者可以更客观、更深入地呈现新闻,并为读者浓缩、整理,及综合大量信息。
范晓琪国际新闻组记者

视频报道让早报不再只有读者,还多了观众。从文字到影音,我们用另一种手法呈现民众关心的新闻和故事, 也让华文读写有困难的群体跨越这层障碍。移动通讯催生的网络直播,更把影音带入另一个层面,让早报不但能通过画面说故事,还可以把观众带到新闻现场,身临其境,实时与记者互动,对整个新闻事件有更直接参与感。
洪奕婷数码部总编辑

一天下来发生不少新闻事件,只要有最新动态,数码部团队就会通过社交媒体和 《联合早报》应用向读者发短信,推送内 容。因此,读者随时随地都能接到通知,观看最新直播或视频,或阅读即时新闻。

为提供更多便利,zaobao.sg也推出WhatsApp和Telegram新闻推送服务,加入个别群组的读者,每天会收到两次当天精彩新闻推送。

新闻内容虽然都在网上,但毕竟还是要读者自己上网浏览才能接触,读者也很难时时查看网上内容是否已更新。通过新闻推送服务,我们能快速把最新内容带给读者,整个过程更直接,也符合现代人希望尽快掌握 最新消息的心态。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探讨如何优化及简化推送的工作流程,更快为读者送上新内容。
李宇庭数码内容管理编辑
 

新闻汇报

新闻室的高级编辑和各组主任早午晚开三次会议,汇报当天新闻事件,并讨论新闻处理和版面安排。如果突然发生重大事件,也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可如何跟进报道。

新闻是24小时不间断的,就算我们在熟睡, 地球的另一边也可能 发生重大事件,所以新闻室的早上会议也会讨论前一天晚上的国际事件。其余会议除了是根据一天下来陆续发生的新闻事件 规划主要新闻,也会讨论要在数码平台呈现的内容。在为读者筛选新闻方面,我们这些年来也更多元,纳入更多国际和区域新闻,因为我们的读者现在更多元,除了公民和永久居民,也有新移民,以及来这里公干、甚至是旅行的人,这些都是我们选新闻时考虑在内的因素。
吴新慧新闻中心副总编辑
 

记者采访后写新闻稿是每天例行公事。在多媒体时代,若采访时结合视频拍摄,记者也得负责视频内容的编导工作,以及写视频稿,作为视频里的字幕或旁白。

写视频稿和新闻稿有所不同,视频稿除了得文字精简、信息清楚,也得时时自我提醒,影像画面要能清楚交代新闻。我写视频稿时也会考虑视频能如何配合平面稿为新闻增值,利用影像从不同角度为读者呈现新闻。
林静雯采访组记者
凑备

1.视觉/摄影

新闻报道除了文字,视觉内容也是很重要的元素。视觉部的美术员负责制作图表或绘插画,另外,每天也会有一名图片编辑值班,为当天的新闻挑选最合适的照片。


现代人都很忙,如果他愿意抽出两分钟看我制作的图表、插图或漫画,我的责任就是确保他给我的时间是值得的。如果我能在五分钟内把新闻最重要的信息传达给他,那就算大功告成,如果看了之后他还是对内容一知半解,那就是我的失败。因此,我必须先消化新闻重点,再构思什么形式才能最好地呈现新闻。
张进培美术员

有了即时和网络版新闻,我们在外拍摄时会尽量捕捉更多画面,供不同平台使用。不过,无论是网络还是报纸,筛选照片的原则都没有改变,就是得从读者角度思考,选出最吸引眼球、最有新闻性的照片。唯一差别在于,网络照片有问题还可随时更换,报纸的照片错了就改不了,筛选时压力相对更大。
曾坤顺摄影记者

2.视频/特制内容

+ 观看视频 + 互动新闻

新闻报道可配照片,但照片毕竟是静态的,如果采访工作预料会有精彩画面,或可用影像“说故事”,新闻室就会安排拍摄视频。记者完成视频稿后,交由数码 部剪辑师接手后端剪接工作,最后成品再上载到网站。

早报团队也会挑选合适课题制作特制内容。例如,记者会重新包装热门课题,以简单图文讲解新闻;若有较复杂课题需深入报道,记者也会花上数周时间搜集及整理资料,突破平面报章的版位局限,以图文、视频和 互动元素呈现课题的方方面面。

多数人可能认为剪辑师的工作纯属技术性地处理影像画面,但其实我们的工作也包括“说故事”的部分。我们得不断与记者沟通,以确保视频能清楚生动地交代新闻内容。在新闻室剪片最大的挑战是时间有限,我们有时讲究的不是把视频剪得最完美,而是能最快剪好,尽快把视频放上网,才能更好地服务现今的网民。
刘力智录影师兼剪辑师

网络读者的口味有时与报章读者有别,他们较喜欢轻松、带趣味性的写法及内容呈现方式。我们制作特制内容就是以此为考量,无论是通过图文形式或视频,特制内容都尽量与一般新闻有别,以引起读者的兴趣与好奇心,拉近读者与新闻的距离。
卓彦薇特稿组记者

在现今的网络时代,要吸引读者看新闻,以精彩有趣的形式呈现内容很重要。例如可在网页上配合新闻设投票栏、网络游戏,或是互动式地图等,增进互动同时让读者更有参与感,改善吸收新闻资讯的体验。
何雪玮数码设计师

3.审稿

记者写稿,尤其是时间紧迫的时候,有时难免会犯错。因此主任和高级编辑的把关非常重要,他们审稿时不只是纠正错字或修改语句,也会思考报 道的逻辑和顺序等,尽量确保报道易读且内容准确。记者写视频稿时也须经过这番审查。

审稿人为记者写的新闻充当“第三只眼”,除了最基本的揪出错字和语病,作为“第一个读者”,我们也要确保能够“读懂”,如果有疑问就要提出让记者修正。要为记者稿件把好关,得要有一定的洞察和集中力,不然稍不留神,就会跌入“陷阱”,甚至让一头“大象”经过也不自觉。此外,还要察觉什么是记者没有写出来或遗漏的,却是读者需要了解或想知道的信息。这一点对我来说颇具挑战性,也须不断改进。
王慧容采访副主任
 

编版/审版

+ 视觉报道

新闻交到编辑手上,编辑除了得规划版面和修饰新闻内容,还要打标题和编排,让读者了解内容重点。之后,再交由高级编辑审查,做最后把关。

《联合早报》虽已跨越到多媒体平台,但编辑工作对读者来说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新闻移到网络,载体虽然不同,但本质仍不变。编辑下的大小标题等,还是能吸引读者眼球,整理新闻重点,并准确地传达信息。尤其网络媒体信息量极大,更需要编辑为读者整理新闻内容。
陈迎竹编辑组副主任
报道

1.印刷出版

新闻室截稿后,编好的版面内容会传到位于裕廊的新加坡报业控股报纸印刷厂,印刷工作也随之进行。一份份新鲜出炉的报纸接着送往订户家门口和报摊。报业控股去年4月推出的报纸自动贩卖机,是扩大早报销售的途径之一。

2.电台新闻

除了报纸和网站,记者采访的新闻也在电台播报。此外,着重新闻资讯与时事内容的96.3好FM也会通过“老总Group Chat”等节目,邀新闻室同事与DJ一起讨论新闻时事,带出更精辟见解。

2018年6月12日早上9时零3分,在特金会国际媒体中心守候多时的新闻中心同事,看着直播电视荧光幕,透过现场广播,转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实现的“世纪之握”。除了即时传播信息,新闻中心总编辑和记者们在特金会期间也透过广播分析相关课题,包括嘉佩乐酒店选址的原因、2000万元的花费是否物有所值。我们两个中文电台的广播,让忙碌的新加坡人,多了一个不会错过重大新闻的选项。
何惜薇采访副主任

3.早报数码平台

zaobao.sg

除了让新闻见报,当天的新闻报道也会上传到早报数码平台zaobao.sg,方便读者与订户上网阅读。数码部同事如今也会准备一份推荐每天重大或有趣新闻的“每日速递”电子通讯,发送给读者,并全天候更新数码平台。

新闻生活娱乐——你需要知道、想要知道的,在zaobao.sg都能找到。这不是广告标语,而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在经营zaobao.sg网站和旗下各个社交媒体平台时秉持的宗旨。我们致力让这个网站成为读者和公众生活的一部分,提供最及时、最重要和最贴近生活的资讯
李丽敏数码内容管理副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