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律宾提出南中国海仲裁案,到底仲裁些什么?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 菲律宾在2013年向仲裁庭提出诉讼,要求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权利作出15项仲裁。这个仲裁案,将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五点做出结果。

* 菲律宾的诉求,包括裁决中国南中国海“九段线”是否有效,是否可以成为中国海洋领土主权的有效依据,以及中国目前实际控制、正在填海造地的岛礁的定义。

* 这些岛礁如何被定义,将决定中国是否拥有相应的海洋区、生物资源利用权利和保护海洋环境义务。

map160712.jpg

* 中国目前在南中国海共控制九个岛礁:黄岩岛、美济礁、仁爱礁、渚碧礁、南薰礁、西门礁、赤瓜礁、华阳礁、永暑礁。

999.jpg

* 虽然人们普遍将南中国海问题理解为主权纠纷,但是这次仲裁不会对主权问题直接做出判断(红色)。中国早已在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程序。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缔约国的权利。

* 不过,菲律宾要求仲裁庭判断的中国实际控制的是岛礁,到底是“岛”、“岩”还是“低潮高地”,这不直接涉及主权,却可以通过“拐个弯”来否定属于中国的领海等,间接地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有人说这是菲律宾的技巧,也有人说是菲律宾“偷袭”成功。

lawyers.jpg

菲律宾的南中国海案国际法团队规模超过40人,其中包括多名美国律师,美国国际法律师赖克勒(前排右六)是首席代表律师。(南中国海案仲裁庭)

* 中国对仲裁案的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并且认为仲裁本身是违法的,是“废纸一张”。

* 中国媒体也认为,仲裁庭的实际主要组建人是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柳井俊二是日本资深外交官,在五人仲裁庭中,他指派了四名法官,另一法官是菲律宾指派,所以裁决结果不可能公平。

* 仲裁庭会不会对就中国的“九段线”主张做出裁决,也是中国十分关注的问题。菲律宾这次要求裁决“九段线”是否有效,仲裁庭虽然没有把“九段线”问题列入裁决范围,但仍可能写入裁决当中。

* 如果仲裁庭做出不承认“九段线”的裁决,将打击中国对南中国海整个主权主张的基础。不过,“九段线”一定会涉及到主权问题,仲裁庭未必会触碰这个问题。

* 中国强调自古以来拥有南中国海主权,反对将争议诉诸国际法庭,主张由当事国通过双边协商解决。中国把仲裁案看做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一步棋,并拉拢世界各国支持其南中国海立场,宣布有六七十个国家支持中国。

* 在亚细安十国中,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纷争,泰国、新加坡、印尼等没有主权纷争,但支持按照国际法与外交程序解决纷争,柬埔寨明确表示不支持南中国海国际仲裁。

* 不过,随着菲律宾政府改选,新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态度与其前任相比有很大转变,他表示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中国资助菲律宾兴建铁路。新任外长雅赛表明,若在仲裁案中胜诉,菲律宾不会发表挑衅性声明。7月5日,杜特尔特进一步说,即使裁决对菲律宾有利,也愿意跟中国谈判而不是开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