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呛本地导演无礼 五本地姜有话说

白薇秀最近在拍《触心罪探》( 龙国雄摄)
白薇秀最近在拍《触心罪探》( 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那个谁谁谁!演员无名字?白薇秀呛本地导演礼貌欠佳,5本地姜受访现身说法!

白薇秀上周(9月11日)在早报专栏发表文章,揭本地某导演在片场脾气差,对演员呼来喝去,尤其对临演或不知名演员更直接以“谁谁谁”代替。

白薇秀以亲身经历为例,指早年老公戚玉武在北京拍戏,她去探班,发现工作人员对演员极为尊重,甚至以“白老师”称呼她。反观本地,剧组工作人员就没那么讲究了,连演员的名字都懒得记。被叫“阿Boy”的10岁小演员背地里抗议才让白薇秀发现问题根源所在。那就是称呼对方姓名是对人最起码的重视,不然演员不过是戏里的道具之一,任人摆布。这对任何一位热爱演戏的演员,都是一种不尊重。

那么本地导演在片场无理叫嚣、不叫演员名字甚至问候他人“母亲”是否属于一种常态?演员受到无理对待是忍气吞声还是会直接反击?

记者采访了5位本地姜,各抒己见,从中可以一窥本地片场生态。

97000000u_Medium.jpg
马艺瑄(档案照)

马艺瑄:没把演员当专业人士

我有看她的专栏,老实说有一些共鸣。我在新人时期也曾被导演骂,而且他们经常叫错我的英文名字,从第三部戏开始,我一般会让工作人员叫我戏中的角色名字,因为叫我真名会让我出戏。

我也听过白薇秀所指的这类导演,但都发生在临演身上。本地演艺圈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演员当成专业人士。我在国外拍戏受到的待遇就不一样。但换位思考,这边的拍摄模式和国外不一样,开拍前没有排戏,所以要求导演记住每个演员的名字不太可能,另外这边拍戏因时间问题会像赶场。

我觉得演员都很脆弱,如果能得到尊重,会表现得更好。 

86080d8f-81bb-40b4-99ec-b03ed9df4b9f_Medium.jpg
何永芳 (受访者提供)

何永芳:本地片场没阶级之分

我倒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当年我是被聘请的外来人才,不是新秀。但的确也听说有一些导演对刚入行的新人态度不是很好。

不过演员不分大小,所谓绿叶配红花,导演应该尊重每一位演员,演员才会放下心中的包袱,把戏演好。

我个人觉得在新加坡拍戏,非常简单,没有阶级之分,大家只是合作关系,现场服从导演的要求,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没有遇到好色或咸猪手的导演和剧组工作人员,演艺圈生态相对也比较简单。

cyq_4789_Medium.jpg
洪慧芳(档案照)

洪慧芳:先做功课防“被骂”

80年代,电视台的幕后班底多数来自香港,他们的性子比较急,只要演员做得不好,达不到要求,他们就会飙脏话。

我本身没有遇过被他们骂的遭遇,因为我比较谨慎,为了不被“骂”,拍摄之前我都会先做功课。

当然,当下看到导演导播们飙脏话会觉得有被骂的感觉,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这是他们的口头禅,他们日常说话或开玩笑时也会夹着一两句的“脏话”,就像我们偶尔在说话时也会穿插一两句。

相比之下,现在片场里已经没有骂脏话的风气了!

wang_tian_cai_3_Medium.jpg
王沺裁(档案照)

王沺裁:出口成“脏”是口头禅

出道的那10年,由于幕后的导演和导播大部分都来自香港,我常在片场听到他们出口成“脏”,不过,这是他们的口头禅,完全不针对个人,一般上是因为演员们做出来的效果无法达到他们预期的要求,他们就会很急,很自然飙出一两句脏话,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我们自己在生气时,或无法完成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时也会冒出一两句“脏”话。

26200000u_Medium.jpg
洪乙心(档案照)

洪乙心:不会放心上

我在中国拍过戏,他们对所有艺人都叫老师,是一种地方文化,也是一种很聪明、很有智慧的做法。

我在当新人的时候有遇到不被尊重,甚至被骂过很不客气、蛮伤人的话。不过要看情况,假如是自己一直NG导致剧组晚放工,就只能忍气吞声。

即使真的被骂,也不会太放在心上,不然负能量会一直跟着自己。演员如果心里有事,在镜头前就没有自信,也很难演好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