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同行航出低潮 船运业者开通非洲至中国海上物流通道

▲韦立国际集团总裁孙修顺:当初开发西非几内亚至中国烟台港的铝土矿航线是本着客户需求出发,如今新航线却对低迷海运业的同伴们带来重要意义。(韦立国际集团提供)
▲韦立国际集团总裁孙修顺:当初开发西非几内亚至中国烟台港的铝土矿航线是本着客户需求出发,如今新航线却对低迷海运业的同伴们带来重要意义。(韦立国际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里,没有人可以预测下一秒市场会有什么变化,唯有未雨绸缪才能确保公司在市场低潮时依然保持增长。

国际海运业公司韦立国际集团(Winning International)就凭着开创非洲西部至中国烟台的新航线,让公司在海运领域的低潮期仍然可以昂首前行。

2008年的金融海啸对国际海运业带来重大打击,许多船运业者在这几年都面对严峻挑战,运费和需求都显得很低迷,很多船运公司都表示近几年是在苦苦支撑。

然而,集合船东、船舶管理、海上物流、资源开发和国际贸易等业务的综合性集团韦立国际集团(Winning International)却在今年3月底举办了交流会,为同行在低迷的环境中带来一丝曙光。

韦立国际集团总裁孙修顺在交流会上宣布,集团成功开通从非洲几内亚至中国烟台的海上物流通道,并邀请各船运同行合作,加入这个新航线的航运行列。

孙修顺表示,集团是在2014年与香港宏桥集团、中国烟台港集团和几内亚UMS公司组成了集合三国四方的“赢联盟”共同开发几内亚铝土,并把开采后的铝土矿通过海运航行约45天,大约1万1000海里左右,运至中国烟台港。

孙修顺说:“赢联盟已经投资了2亿美元建设码头和进行矿业开发,接下来第二矿区建设还会投入1亿美元建设2号港区,1号港区在本月20号便会完成,2号港区则会在今年10月完成与运作。”

中国市场可消化

7000万吨铝土矿

韦立国际集团副总裁孙志俊说:“我们货运量今年会是1500万吨,将来会达到3000万吨,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其他船东的运力一起来参与,我们是在去年7月份开始装第一船,今年1月至3月份已经装了300万吨,未来需求量还会一直增加。”

由于运载量非常大,韦立国际集团希望召集更多船东加入这个新航线,孙修顺强调此航线除了对公司业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也对整个船运行业带来重要意义,因为现在海运领域很低迷,很多船公司都在亏损,因此新航线显得非常重要,有了这个稳定的货源之后,就算市场再弱船队也不会闲置下来。

他说:“中国对铝土的需求量还在逐步的增加,等经济略微好转的情况下,预计一年可以消化超过7000万吨,我们这个项目可以做到3500万到4500万吨,中国的市场是绝对可以消化的。同行的反应都很积极,船东都想要增加合作机会,因为现在全球只有一个是巴西的航线以及南非的航线,再来就是我们的这个西非的航线,是到中国的一个很典型的长途航线。”

孙修顺也坦言,有人认为在如今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可以开发几内亚至中国的新航线犹如奇迹,但集团其实早在几年前便开始部署,出发点是根据客户需求发展。

孙修顺说:“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考虑发这个非洲几内亚至中国的铝土矿开发战略,那时候也没有想到在2016年市场情况会这么低迷,那时我们是根据客户需求发展,因为印度尼西亚的铝土矿供应不稳定,客户需求是我们的出发点。”

孙志俊说:“我们以前都是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地把铝土矿运到中国,后来印尼禁止铝土矿贸易运输后,中国就需要寻找新的货源,而几内亚是铝土矿资源最多的国家,因此我们思考应如何把几内亚的铝土矿运到中国,我们想把以前在印尼做的模式复制到非洲,就是有这个想法,然后就做起来了。”

随着项目的成功,集团获得了进一步扩展的机会,稳定的货源让公司业绩可以保持增长,而且低迷的市场也让集团可以低价买进运船扩展船队。

孙修顺说:“现在这个项目成功了,接下来的运量会非常大,这对集团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低成本扩张的机会,我们会利用这个条件适当地控制风险,发展我们的船队。”

对于未来,他看好此航线还会带来很多的发展潜能,包括进行双向物流,以及进一步开发西非国家的市场。

孙修顺说:“从几内亚载铝土矿到中国后,空船可以把中国物资载到非洲,我们想要将中国的机械设备和水泥等物资运到非洲成为双向物流,这样不仅仅是几内亚,其他非洲国家都是我们物流发展的潜在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