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公司掌舵人认为 房市冷风中仍有热火

 ERA产业总裁蔡奇合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只会比之前更好,不会更差。(郑明达摄)
 ERA产业总裁蔡奇合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只会比之前更好,不会更差。(郑明达摄)

字体大小:

SME

中小企业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ERA产业总裁蔡奇合形容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很冷”了,所以不会再有任何新的降温措施出现,唯一的希望是政府可以取消或放宽降温措施,市场便会有所改善。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过去两年,疲弱的房地产市场对本地房地产经纪来说俨如寒冬,不过,ERA产业总裁蔡奇合谈到本地房地产市场却丝毫不气馁,仿佛寒冬很快就会过去似的。

蔡奇合说:“每个人都说2015年很惨,其实去年的成交量比2014年来得多。如果不把股市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在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只会比之前更好,不会更差了。”

他形容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很冷”了,所以不会再有任何新的降温措施出现,唯一的希望是政府可以取消或放宽降温措施,市场便会有所改善。

蔡奇合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在访谈期间总是笑脸迎人,说起来这也和他的生活历练有关。他是政府奖学金得主,在国大修读房地产管理,毕业后当上公务员,但其志向是要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所以当了六年公务员后,毅然投身房地产行业。

20多年前,对于很多人来说,打政府工就像是捧了个铁饭碗,但是蔡奇合却在29岁时加入ERA当起了房地产经纪,选择从低做起。

他说:“那时候一个组屋单位几万元就买得到,五房式组屋也不到10万元,但那时成交量比较低,市场也很竞争。当时市场上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规模很小,没有像今天那种拥有好几千个经纪的大公司,ERA当时也只有五到六个职员,旗下经纪约20到30个。”

蔡奇合解释,ERA是美国的品牌,1982年开始在新加坡成立特许经营公司,过后新加坡ERA在1999年获得亚太区的特许经营权。蔡奇合刚加入新加坡ERA时,公司规模并不大,除了担任房地产经纪,他也同时参与公司的行政管理工作。他就这么一步一步地往上攀升,直到成为ERA产业的总裁。

他说:“当年所有房地产公司都很小,ERA至少是美国的品牌,公司的制度给他很大的帮助,因为有机会从美国引进培训课程进行提升,这对当年尚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很重要,有些人还特地加入ERA接受培训,然后再自己开公司当老板。”

他强调,培训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唯有通过培训提升旗下经纪的专业水平,才能确保他们可以应对市场竞争,而且通过培训也可以有效地留住人才,减少经纪流失。

其中一个由ERA引进的服务制度,是在新项目的展示厅由经纪向顾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目前这种服务概念已经成为本地市场的惯用服务方式。

持续培训员工提高生产力

蔡奇合说:“2015年新加坡的房地产经纪数量大约减少了10%,从3万3000名减少到3万名左右,而ERA作为新加坡最大和最多经纪的公司,员工保留率也是最高。降温措施实施后,公司的经纪不减反增。目前ERA大约有5960多名房地产经纪。”

他说,一些小公司在疲弱的市场环境缺乏支撑,许多人选择加入大公司,是ERA经纪不减反增的原因之一。而为了提高公司生产力,持续提供员工培训是蔡奇合所选择的不二法门。他认为培训既可让员工变得更专业,也可鼓舞经纪的士气,为他们充电以面对市场的各种负能量和打击,以便在疲弱的市场中持续坚持不放弃。

1998年,ERA曾在本地挂牌上市,但公司发展不如他们所预期的一帆风顺。各种综合因素影响下,ERA在2013年经历了被Northstar收购,以及在新加坡交易所除牌的命运。

蔡奇合说:“当时被除牌是有点失望,但人生还是要往前走。我们尝试往好的方面看,一是Northstar收购ERA后为公司增值,带来许多人脉网络,二是公司的系统有所调整,目前的管理层都是公司股东,这让员工更有归宿感,也可建立起ERA的文化。房地产经纪是很孤单的,我们举办各种活动把大家凝聚起来,比如去年庆祝国庆日一起跳Happy Dance打破新加坡纪录,让员工有归宿感是很重要的。”

重新上市 等待东风

对于市场流传ERA将会重新上市,蔡奇合坦言这一直都是公司的计划,目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他说:“公司要上市必须考量很多因素。目前公司业绩表现很不错,但外在因素比如市场环境和经济走势都不好,我们现在是在等良机,也就是在等东风。公司之前已经上市过,要再上市应该没问题。”

今年,蔡奇合除了在本地继续扩展业务,也放眼更多亚太市场。目前公司在日本、韩国、台湾、上海、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市场都有特许经营公司或办事处,未来将会积极扩展到更多市场如中国和澳大利亚。

他说:“我们可以在18个国家发展特许经营权,目前已经在八个市场拥有业务,所以还有10个市场可以继续增长。”

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房价是否已经触底,何时才是出手购买房地产的好时机?

针对这个问题,蔡奇合语重心长地建议:“我们真的不易买到很低价的房子了,房地产是个长期投资,不是说今天买明天就要赚钱,而是要看长期。相信将来是会赚钱的,所以如果能力负担得起,买家其实可以开始留意心目中的房子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