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行掌门人: 家庭和谐比商业利益更重要

华安药行第三代掌门人董国荣(右)认为若商业决定会破坏和谐,他宁愿以亲人的感受为先。他目前和两名哥哥董国锴(左)和董国光一起管理这家有百年历史的药油店。(档案照片)
华安药行第三代掌门人董国荣(右)认为若商业决定会破坏和谐,他宁愿以亲人的感受为先。他目前和两名哥哥董国锴(左)和董国光一起管理这家有百年历史的药油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家族企业要代代相传,关键在于如何平衡家庭和谐与商业利益。百年老店华安药行第三代掌门人董国荣说,若商业决定会破坏和谐,他宁愿以亲人的感受为先,正所谓家和万事兴。

他昨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家族企业分享会上说:“机会还会再来,可是家庭和谐一旦被破坏,关系就难以修补。我们不急着成为业内老大。虽然有些时候发挥企业精神比较好,但你终究得为所珍惜的事物付出代价。”

华安药行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药油店,由董国荣已故祖父董智良于1916年在牛车水创立,目前由第三代经营业务。

它主要生产药油与药膏,所有产品都以祖上传下来的秘方配制而成,在自家工厂生产,并以本地人熟悉的“握手牌”商标面世。

董国荣说,重视和谐并不意味着公司只顾维持现状,不积极发展,以致最后被时间淘汰。

“我不认为这代表我们在放弃,重点在于平衡。如果多数人同意这是个好机会,我们就会说服其余的人接受,然后赶快抓住机会。如果有许多意见分歧,我们就算了。”

园艺公司董事:

亲情与生意要划清界线

另一名百年家族企业的第四代掌门人翁卓深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亲情与生意之间还是要划清界线。

他目前是园艺公司圆圃园(Nyee Phoe)的董事。他在分享会上说:“家族企业又有家族,又有企业。企业做的决定一定要是商业决定。有时我希望可以划清界线,但很难。我希望在做决定时,我们可以考虑周全后才决定,而不是因为家庭成员而决定。”

圆圃园由翁卓深的曾祖父于1911年创立。翁卓深说,曾祖父在百多年前从中国汕头南下,到新加坡当苦力,后来在一名商人家当园丁。

商人热爱草木,种植了上百盆植物,这些植物后来转交给翁卓深的曾祖父,而曾祖父自此便展开自己的园艺生意。

翁卓深说,家族企业传到了第四代,是时候企业化了。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变迁,业务也起了变化,唯有聘请年轻人,才能跟上时间的步伐,而这些年轻人未必来自家族内。

“我必须把公司企业化。时代会改变,如果我们不继续吸引年轻人,要找人继承业务相当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