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2物流业者 借助科技为业务创新路

永记物流总裁辜翼枞(左图)认为,员工再培训非常重要(受访者提供)。WLNA董事经理方得屾表示,员工便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永记物流总裁辜翼枞(左图)认为,员工再培训非常重要(受访者提供)。WLNA董事经理方得屾表示,员工便是公司最大的资产。

字体大小:

永记物流:建全球首个多层架构自动集装箱中转站

兴建全球首个多层架构自动集装箱中转站,本地物流业者通过技术与创新,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今年3月底,本地物流业者永记物流有限公司(Yang Kee Logistics)和区域物流房地产投资开发公司LOGOS,合作发展综合物流中心,总投资额达1亿5000万元。

这是本地首个私人领域牵头的综合性物流中心,其中的全球首个多层架构自动集装箱中转站(container depot)更是备受关注。

永记物流总裁辜翼枞表示,永记一直都很注重创新和引用新技术提高生产力。

他说:“专注资讯科技是我们供应链的关键推动力所在,其中包括仓库管理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和货运管理系统以及内部后勤系统。”

除此之外,永记也定时检讨内部程序,通过运用技术简化程序,推动业务增长。

鼓励企业互相合作

辜翼枞指出,想要在本地建立更好的供应链生态环境,以保留新加坡的物流枢纽地位,各企业互相合作与整合是非常重要的,这点可以通过分享资源、联合采购和海外联营等方式进行。

他说:“我会鼓励本地中小企业跨行业合作,比如和全球客户合作,借助他们把业务带领到新的海外市场。本地企业也可以和外国的物流业者合作,这些物流公司的市场不在亚洲,那本地物流公司便可以帮助他们在亚洲进行合作。”

辜翼枞举例,为了进一步进军保健领域,永记最近和意大利证券交易所AIM Italia多边贸易系统上市公司Bomi集团签署联营合同。Bomi集团的保健知识和资讯科技解决方案,加上永记的物流解决方案和亚太区设施,结合后将带来协同价值。

辜翼枞将在下星期四(11月16日),联同工商会的代表,一起在晚报主办的运输物流会谈上,与本地业者共同探讨“物流转型——国际舞台展实力”。会谈的嘉宾主讲人是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

转型蓝图料创造 2000新就业机会

去年11月推出的物流产业转型蓝图(Logistics ITM),预计将在2020年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创造2000个新就业机会,并落实83亿元的增值目标。

此转型蓝图鉴定在全球趋势当中,物流业可以发展的机会,比如亚洲崛起、新兴业务和制造业发展等。同时也会考量业者在土地和人力方面的挑战,以及来自区域和全球的竞争。

物流产业转型蓝图已经拟定策略,通过加强生产力和创新,提高企业的转型和增长力度。同时也会专注栽培本地人才与企业,加强贸易协会扮演的角色,改善整体新加坡的物流行业面貌,进一步加强新加坡做为全球领先物流枢纽的地位。

中小企业资讯补充站:

  • 想借助技术和自动化提升程序?

可以向标新局申请“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简称CDG),或者通过自动化辅助配套(Automation Support Package)扩展规模。

  • 需要专业人才?

劳动力发展局的“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可帮上忙,其中“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和“ 实习与培训计划”(Attach-and-Train)都可以协助专业人才在中途顺利转入物流行业。

  • 需要更多帮助?

企业可从被“捆绑”在一起的配套计划得益,比如PCP加上“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可以为公司提供更强而有力的支持,让公司聘请成熟、被裁员且长期失业的人士。 

WLNA:建立最先进冷冻库

从传统物流运输转型到冷藏链管理,如今更进一步扩展至电子商务领域,WLNA一次又一次借助科技“开创新路”,为公司创造新高峰。

踏入威纳冷链亚洲有限公司(Warehouse Logistics Net Asia,简称WLNA)位于裕廊西惹兰布罗的“冷藏枢纽”(Cold Hub),可以看到不同品牌的货车进进出出,上货下货的好不热闹。

WLNA董事经理方得屾(58岁)说,父亲方水金在1963年创立的公司Singapore Transport Supply Service是很传统的运输公司,管理上也是使用传统家族企业模式。一直到1999年,面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他决定投资兴建冷藏库,转型提供冷藏链解决方案,引入先进技术进军食品物流领域。

方得屾说:“因为人都是要吃的,所以食品生意很有潜质,但是这领域的门槛很高,我们投资了1000多万,建立最先进的冷冻库。”

经过多年的努力,WLNA已是本地冷藏链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之一,面积高达65万平方英尺冷藏枢纽是本地最先进冷藏枢纽,员工规模也从一开始的60多人增加至200多人。

然而,方得屾深深明白市场讯息万变,企业绝不可以原地踏步的道理,眼看全球趋势都迈向数码化,物流领域也不可落于人后。

方得屾说:“我们投资了Zeemart,这是一个B2B的电子平台,连接酒店、餐馆和餐饮业领域的买家和供应商,而我们的专业可以提供专业的后勤服务。”

除了进军电子商务,WLNA也在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的支持下投资高压加工(High Pressure Processing)机器,此技术将可以延长食品的寿命四至六倍,提供更健康和高品质的货品,也把公司业务推向新高度。

从榴梿出发 进军中国市场

目前WLNA在本地和马来西亚都有业务,下一步放眼的便是中国市场。

方得屾说:“一开始我们先出口榴梿到中国,然后再扩展物流业务,我们上个星期已经开始在装修位于中国镇江的冷冻库。”

他强调,目前公司正处于不断增长的阶段,所以积极投资在资产和资源,创造更高的价值。

他说:“WLNA要把我们的冷藏链专长带到外国去,我们目前也正处于发展和执行阶段。” 

运输物流会谈 中小企业以变求变——物流转型国际舞台展实力

日期:16/11/2017(星期四)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国家设计中心礼堂

主讲人:

  •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
  • 新加坡运输协会主席黄伟平
  • 永记物流总裁辜翼枞

主持人:联合晚报副采访主任郑景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