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创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方案

优狐董事经理蔡顺兴:我最初也没有意料到吉宝物流会对成立没多少年的Courex有兴趣,感到受宠若惊。(邬福梁摄)
优狐董事经理蔡顺兴:我最初也没有意料到吉宝物流会对成立没多少年的Courex有兴趣,感到受宠若惊。(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起步公司经营不易,除了面对激烈竞争,现金也可能周转不灵。若最终能获得大型公司入股或收购,相信是不少起步公司创办人的梦想。

本地就有这么一家物流起步公司的创办人蔡顺兴(41岁),当初也经历过联合创办人离开而独自撑起公司的考验,甚至曾陷入连支付租金也有问题的窘境。

不过,凭着坚定信念,他及时掌握电子商务的崛起所带来的机会,终于熬出头来。

他创立的公司Courex,去年10月获得吉宝讯通(Keppel Telecommunications & Transportation,简称Keppel T&T)旗下的吉宝物流(Keppel Logistics)收购近六成股权,进而促成新物流品牌“优狐”(Urban Fox)在今年10月24日推出。吉宝讯通是吉宝企业子公司。

如今担任优狐董事经理的蔡顺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曾经是一名正规军人,在军中服务近10年。在第八年时,他却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告别军人生涯后,他与两个友人在2009年一起创立了Courex。他说:“当初,我们对递送服务所知不多,但却知道物流在电子商务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以及它在未来五至10年的增长潜力。”

然而,他们很快体验到创业所须面对的严峻现实。公司在创立隔年,现金流成为一大问题,他们发现原来建立物流业务需要大量资本。联合创办人之后离开,但由于他相信物流业的长期潜力,因此决定一个人接管公司。之后,他的一个供应商看到公司的潜力而作出投资。

在创业的头几年,每当公司连支付租金也有困难,或者当问题突然看似一并发生的时候,他有几次都不禁想要放弃。不过,转念间,他又告诉自己: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已经没有回头路,我一定要把它做好。

他说:“我时常做正面思考,所有问题都有解决方法,只要你不放弃。”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发现从其他企业家身上都能学到东西,不论他们成功与否。

“通常,在那些不太成功的生意当中,我看到的企业家总是缺乏坚持到底的恒心,一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至于成功的企业,其领导人都意识到生意不容易做,需要时间来建立。”

在他看来,创业其实在于了解他人及与他人建立长久的关系。

三年前,物流业开始蓬勃起来,也吸引到私募公司的兴趣,更多物流领域的起步公司如雨后春笋出现,使得竞争加剧。

不过,蔡顺兴这时仍然坚信物流业与公司的潜力。公司结合网上市场与利用众筹模式来送货,拥有独特的定位。但不能忽视的是,物流也是一个长期运作才能看到成果的行业。

他开始意识到需要引入投资者。这个要能共享同一个愿景与成为增长伙伴的投资者,不仅得注资也要能提供良好网络,协助公司扩大规模。正是这个时候,吉宝物流出现了。

他说:“我最初也没有意料到吉宝物流会对像Courex这么‘年轻’的起步公司有兴趣,感到受宠若惊。”

不过,巧的是,Courex当时正为了业务的增长而在物色志同道合的投资者,而吉宝物流则为迎战新数码经济时代而作好转型准备,同时也想引入起步公司思维,双方一拍即合。

吉宝物流收购了公司近六成股份,即之前对Courex作出投资的那名供应商的所有股份。

结合B2B和B2C优势

如今新登场的物流品牌——优狐,结合吉宝物流企业对企业(B2B)物流与Courex的企业对消费者(B2C)物流的优势,超越传统物流业的做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全渠道(omni-channel)管理方案。

蔡顺兴说,优狐将专注于东南亚的渠道管理与全渠道物流业务,让B2B与B2C同在一个屋檐下,削减运作成本。

此外,优狐也跟领先的网上市场与电商平台结合,可协助传统上属于B2B的企业扩大销售渠道,接触更多客户。送货队伍以采用众筹模式为主,也让公司能维持轻资产状态。

他表示,优狐与众不同,其他竞争者对客户来说只是花钱的“成本中心”,而优狐却在协助客户推动销量方面也扮演积极角色。

公司目前已在为诸如花王(KAO)与亿滋(Mondelez)等国际品牌提供全渠道管理方案。其他品牌也注意到优狐的做法,而公司目前也正在跟其他几个品牌合作开展新能力,以后会作出相关宣布。

展望未来,蔡顺兴表示,未来三年对他与团队将会是一段振奋人心的历程。

“我们正在寻求扩大在东南亚的能力与所提供的服务,以及在本区域建立强大的业务。”

(五之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