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希煮而优则教 培训学生创业

沈希:自动化机器在经过改良和适合本地小贩中心的环境后,容易使用和提高效率。(受访者提供)
沈希:自动化机器在经过改良和适合本地小贩中心的环境后,容易使用和提高效率。(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演艺界有人“演而优则导”,本地餐饮业则有人“煮而优则教”,沈希商业(饮食)培训中心,正要推出“金味鸭”培训计划,短期里达到至少30名经营者的目标。

这个培训中心的总导师沈希(73岁)指出,培训中心与众不同的是,不止是教人怎么煮,更重要的是要教接受培训者如何创业。

药膳师出身的沈希透露,这个计划在今年7月推出后,希望能够达到发展100间“金味鸭”连锁与特许经营店的长期目标。

他说:“在开始的一年里,30名经营者的目标,全部要在小贩中心实现;中期里另外发展30间,三年长期目标则是达到100间。”

沈希指出,他们先到中心培训约两个星期,过后是实地学习自动化机器的使用,并能以较便宜的价格买下机器。

“我们的培训是烧烤全科,共10个项目,目的是培养出一批全能的烧烤师父,为这个行业增添实力。”

“金味鸭”的特点是使用当归等养生药材。沈希指出,由于自动化机器的使用,受训者在一个星期里,就能学会烹煮烧鸭、卤鸭、烧鸡、烧肉、叉烧,以及香港油鸡等。

“这类从外国进口的机器,经沈希改良设计后,特别适合本地小贩中心的环境,在开动电源,设定时间后,就能掌握各种烧烤技术。”

沈希指出,这样做也能减轻社会劳动力的负担,并达到提高生产力的目的。

“此外,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我不断加强专业药膳师的知识,包括参加新加坡中医学院专业药膳师课程,以及中国各大学的专业课程;这样一来,有了更好的药膳知识,才能回馈社会。”

沈希和太太以及四个孩子,于1992年从香港移居我国;除了因为香港回归中国,他也认为这里是孩子受教育的好地方。

他说:“由于我的家族在香港有茶餐厅连锁店,初期我在本地和香港两地跑,在广州和深圳也有生意,过后便集中本地的发展。”

培训80人卖老火汤

过去八年,沈希商业(饮食)培训中心,成功培训了超过80名餐饮业者,投身售卖“老火汤”,沈希还被称为本地的“老火汤之父”。

沈希指出,时至今日,已有至少100多个老火汤档口,分布在全国各地,形成一个壮观的行业。

他说:“当中,大约70个档口设在食阁,其余约50间则为餐馆、店面,和设在小贩中心的档口;姣姣者则是沈希老火汤集团有限公司8间大型餐馆,分布在主要的购物中心里。”

在成功受训者中,大约20%是与经营者学习。沈希认为,第三、四代老火汤接班人已经形成。

同时,中心也培训了200多名专业头手。沈希指出,老火汤档口的员工要接受一个月培训,每星期两天,一天四个小时,才正式成为头手。

目前,沈希担任沈希老火汤集团的总顾问。他说,因为自己年龄大了,放手给有能力的下一代,也就是沈希的第一代学生去经营。结果,他们都不负众望,把业务搞得非常出色。

2000主妇受惠

培训中心也免费教导煲汤的功夫,过去八年,有至少2000名主妇受惠,当中不少是牛车水邻里的居民。

沈希透露,他们每逢星期六和星期一下午3时到5时,免费培训主妇煲汤,下课后还可以选择喝一碗所喜欢的老火汤。

他说:“由于牛车水一带的广东人多,我在10年前就在牛车水小贩中心设立本地最原始的老火汤档口,参加培训的以牛车水的居民为多。”

沈希也说,免费培训每堂至少50人,这项培训的目的,除了培养喝老火汤的基本群众,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喝健康的汤。

小档案

  • 沈希商业(饮食)培训中心,Sham Hei Food Consultants Pte Ltd, 2010年成立,之前两年为沈希烹饪学院。沈希创办,女儿现在也加入,弥补他在数码和科技的不足。
  • 员工:8名培训老师与职员。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