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界“红娘” 专为餐馆招聘

乾华人力资源,由庄乾华和刘淑玲夫妇创办,夫唱妇随。(受访者提供)
乾华人力资源,由庄乾华和刘淑玲夫妇创办,夫唱妇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发现本地一些餐馆无法招聘到理想的厨师,很多厨师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一名曾经是厨师的新移民,于是决定成立公司,专注引进厨师等餐饮业员工的中介业务。

现年41岁的庄乾华在受访时透露,他年轻时当过8年的厨房与厨师工作,也兼职做保健品销售和工厂零工。

“当我在23岁从山东来到这里后,也做过大约五年的厨房和厨师工作,专长拉面、水饺和锅贴,还算有些心得。”

庄乾华指出,当初他决定出国到这里,是抱着想改善家人和父老乡亲的生活;而当他发现本地好多雇主和厨师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人和工作时,于是兴起他创业的想法。

“在我来新五年后成为永久居民,也终于迎来了和太太刘淑领的团聚,和太太团聚后我们决定成立公司,并投入人力资源行业。”

于是,他们在2007年创办新中国际私人有限公司,过后于2010年改名为乾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名与他的名字一样,给人双重的印象。

“这个决定,也是因为我能以本身的经验,为本地餐饮业找到所需要的厨师和员工,而且也要让这些员工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以及发挥他们的特长。”

庄乾华强调,他找的是一些有技术、品德和心态都比较好的厨师。

“这是因为在技术以外,学厨先学德,有品德才会用心做好每一道菜肴,给顾客好的体验,心态上如果每天积极,效率也就会很高。”

与本地300中小企业有联系

过去10年建立广大联络网,与本地300多间中小企业有联系,并为这些企业提供所需要的员工。

此外,乾华人力资源这些年来,也与海外大约100间中介与代理机构建立联系,从这些地方得到劳务的来源。

庄乾华透露,这些海外中介与代理机构,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印度、孟加拉,以及台湾等国家。

“过去七、八年,我们每年引进的劳务介于300到500人;当中,厨师向来保持在30%,餐馆经理20%、餐饮业服务员、杂工,以及制造业员工等。”

庄乾华指出,在本地,厨房与餐馆经理的招募占业务的50%,是公司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公司的专注与专长。

“我们的客户,包括本地一些家喻户晓的餐馆,比如红星酒家、百龄麦餐馆,以及长城集团等。”

他指出:“一般公司向来在做的是配合政府提高生产力的政策,我们不但引进更优秀的技术人才,而且通过培训使员工的思想、心态和态度上获得提高,从而生产力也会跟着提高。那么,他们在工作上就会更积极更用心,公司效益也会由此有所提高,他们收入的增加也是水到渠成了。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乾华人力资源的全体员工,都为能在公司工作感到骄傲。
乾华人力资源的全体员工,都为能在公司工作感到骄傲。(受访者提供)

先把员工照顾好 才能照顾好顾客

员工第一,只有员工好了,顾客也就会被照顾好,公司的业务也就能受惠。

乾华人力资源给予员工各方面表现奖励,在公假以外,还给员工2+2爱心假期,以便作为探访父母之用。

庄乾华指出,他追求的是,全体员工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只有当员工真正过上好日子,才能真正用心的把顾客照顾好,只有这样公司才会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员工为自己的工作引以为傲,并要客户因为我们的服务而感动。”

乾华人力资源也与社区邻里搞好关系,相互帮助;公司开始七年租用珍珠大厦办公室,过去三年搬到梧槽地铁站旁的Golden Wall Centre,一间面积1300平方英尺的办公室。

小档案:

  • 2007年由庄乾华和太太刘淑玲创办。
  • 从两个人开始打拼,现有职员15名。
  • 公司从事劳务行业11年,与300余间本地公司合作,海外合作的中介机构100多间。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