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村XO鱼头米粉 汤头添酒味飘香24年

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的老板刘成福坚持食物品质,以美味回馈顾客的支持。(档案照)
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的老板刘成福坚持食物品质,以美味回馈顾客的支持。(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XO酒推销员变为成功的餐饮业者,刘成福(Ricky Lau)是新加坡XO鱼头米粉的创始人,他很自豪所创立的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号称本地第一家。

回忆当年转换跑道的历程,现年70岁的刘成福说,自己原本为XO酒推销员,天天出入夜总会,为养家糊口打拼。那时候,为了提高业绩,经常都得喝酒应酬客户,最高纪录一个晚上喝下两瓶XO酒,做了一段时间,感觉终日灌酒,健康迟早出问题,于是决定转行。

1994年,刘成福在荷兰村Blk 46顶下了一个煮炒摊位卖鱼头米粉,虽然当时知名的鱼头米粉店家不多,但他要跟别人有所不同,于是研发出在鱼头米粉加XO酒,让汤水添多一份酒香。这个点子果然行得通,顾客的反应令他鼓舞,也有信心继续做下去。

一做就是24年,这些年来有不少人也卖起XO鱼头米粉,目前共有20余家,刘成福说,大家各卖各的,口味有差别。他坚持采用上好食材,并亲自负起采购工作,包括用来熬制汤底的花雕酒、每天从马来西亚买进的新鲜鱼货,以及最后为汤水增香提味的XO酒。

会欣赏美食的客人越来越多,忠实的顾客群让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的好口碑不胫而走,许多知名人物都来光顾。

由于最初是在荷兰村经营,因此店名用了“荷兰村”三个字。12年前,刘成福应旅游促进局的号召,在外地旅客必到的牛车水开设了分店,位于史密士街(Smith Street)的餐馆拥有两个店面,迄今接待了不少上门用餐的旅客,一些外国部落格还撰文推荐。八年前,荷兰村的档口起租金,他另觅坐落于杜佛坡( Dover Rise)Blk 19A一间咖啡店里的摊位,继续为客人提供美味的XO鱼头米粉。

八年来租金没有提高,他所卖的食物也一直保持原价不调高。

他本身不谙厨艺,却很懂得吃,可以轻易尝出食物品质的好坏与新鲜度,也能给予烹调方面的改善建议,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厨师之间不时交换意见改进菜品,给食客一流的美食享受。

善待员工 赢得忠诚        

刘成福的管理哲学是:没有工人,就没有老板。

提供员工完善的福利条件,如果工作有犯错,他也从来不会在众人面前斥责,而是私底下纠正。刘成福说,善待员工,关心员工,互相照顾,才会有尽心为你工作的手下。

餐饮业跳槽现象普遍,不过,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的多位员工追随他超过20年,两家店主掌厨务的师傅一直为他服务至今。

刘成福很庆幸拥有一批值得信赖的忠诚雇员,因为工人流动率高,食物就不能维持固定的良好水准。

《联合晚报》去年11月在克拉码头“上海娃娃”二楼的“晚报唱吧”举办餐饮界头家加油站分享会,特别邀请刘成福与“食二代生力军”,针对如何经营、突破和传承进行交流,他也强调坚守优良品质和善待员工的经营理念是在餐饮业立足的不二法则。

儿女无意接班  准备出让秘方

与本地许多美食业者一样,荷兰村XO鱼头米粉酒楼也面对接班人问题。

他说,过去24年,除了农历新年期间休息四天,自己天天都到店里帮忙,无法出国旅游,现在年纪大了,打算退休。

刘成福有四个孩子,老大、老二、老三各有自己的事业,最小的女儿还在求学。儿女都没继承父业的意愿,他尊重他们的决定,不过,如果自创的秘方就此失传,又觉得很可惜,倘若有人愿意接手,将考虑出让。

他表示会倾囊传授秘方,协助有兴趣承接生意的业者发展,把荷兰村XO鱼头米粉发扬光大。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