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四川集团 致力推广正宗川菜 抱负愿景狮城闯一片天

赖文光不断精进厨艺,最近刚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厨师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西餐厨师交流。(商家提供)
赖文光不断精进厨艺,最近刚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厨师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西餐厨师交流。(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抱着成为海外餐饮第一品牌的企业愿景,由新移民赖文光创办的老四川集团,在新加坡闯出一片天。

赖文光于2002年应邀前来本地四川豆花饭庄任职,四年后离职创业。2007年7月,开始在武吉巴督21街的一家咖啡店里开档卖杂菜饭,随后于2009年3月成立“蜀香阁川菜馆”,为实现愿景踏出了第一步。

出身自四川农村的赖文光,十余年来致力于推广传统正宗川菜,现在已拥有一个餐饮集团,旗下两家以“老四川”冠名的餐馆,不仅是久居狮城的四川同胞回味家乡菜的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品尝经典川味的理想选择。

自言一生贵人多,每每遇到困难,总是有贵人相助。回顾老四川集团的发展历程,赖文光说,坐落在裕廊西一道的“蜀香阁川菜馆”,租金虽然便宜,但由于地点偏僻,很少人上门来,初时只做打包盒饭的生意,每天单为裕廊岛一家建筑公司提供的盒饭就有几百盒,建筑公司的老板是让他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贵人。

盒饭的生意是做得很不错,不过,有关当局要求“蜀香阁”也经营堂食。面对地点欠佳的难题,赖文光想办法吸引顾客,他以超便宜的价格售卖所有菜式,素菜每道卖$3.80,而荤菜的售价一律为$4.80,这招果然见效,营业红红火火。

积攒了一些起步资金后,赖文光着手拓展业务。2012年,“一起品-老四川餐厅”在中峇鲁开业,生意越来越好,许多明星艺人和政界名人都来光顾。鉴于店面不大,去年搬迁到邻近的Link Hotel,宽敞很多的楼面能够容纳更多的客人。2014年,他又在密驼路开设了另一家“一起品-老四川餐厅”。

赖文光也把业务扩展至国外,2013年先后以“老四川”的品牌在中国厦门开了两家分店,然而鉴于远距离不易管理,加上员工难请,成本高且竞争剧烈,已在2016年结束营业。同年年底他进军马国,在新山创立“第三国-川菜馆”。

除了餐馆,赖文光还与友人合资在珍珠坊设立“友谊食阁”,经营一个煮炒摊位和卖茶水,而其余的档口全租出去。

他透露,中央厨房已在今年3月间准备就绪,有充裕的地方调配需要加工的菜品,具备了开办更多分店的条件。

设计菜式 传授厨艺

本身是厨师,现在很少下厨,只是偶然应贵宾要求做菜。

出道时,赖文光是在四川成都与香港学艺,擅长烹煮广东菜、海鲜料理,对做川菜也很有心得。

尽管没有天天掌灶,餐馆的菜单与菜式皆是由他一手设计,还经常传授厨务人员烹饪技巧。赖文光很自豪地说,他确保菜肴保持水准,给客人信心。

他也不断精进厨艺,最近刚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厨师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中西餐厨师交流,观摩别人的技艺。他指出,许多厨师的品德与素养,是很值得去学习。

作为传统川菜的海外发扬者,老四川集团的成就获得成都川菜博物馆看重。该博物馆以菜品为主要收罗对象,展览内容包括菜品故事、品牌、专业评价等等,目前有关老四川的展品正在制作过程中。

“一起品-老四川餐厅”深受顾客喜爱的招牌菜不少,老四川辣子鸡是每桌客人必点的佳肴,其他还有沸腾鱼、金牌水煮鱼、招牌鲢鱼、香辣虾、香辣蟹及泡椒田鸡等。

菜品道地 服务到位

秉承“诚实做事,诚信做人”的经营宗旨,老四川集团以正宗传统川菜与服务到位赢得客户赞许,融合味美质优的菜品与亲切周到的服务为一体,将餐饮服务聚焦在“关注口味、关心需求、真心服务”。

赖文光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努力勤奋做事,把事业做大,获得各方面的尊重,为中国人在海外争光!他肩上的责任不仅是对自己更是对集团的每一位员工,他要让员工都能有事业的成就,都可以安心稳定的养家!

他希望建立海外的中国餐饮传播与拓展基地,让更多海外人士品尝到道地的中国菜,了解中国餐饮文化。

座右铭:健康好品味,诚实做事,诚信做人。

小档案

  • 行业:餐饮业
  • 员工人数:约50人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