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临门餐饮集团 港夫妇开餐馆 站稳本地市场

在中华游泳会的福临门粤菜馆。小图:黄炳辉和谭淑玲,从朋友、生意伙伴,到夫妻,都是美好的配合。(图 / 受访者提供)
在中华游泳会的福临门粤菜馆。小图:黄炳辉和谭淑玲,从朋友、生意伙伴,到夫妻,都是美好的配合。(图 /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电脑业到餐饮业,一对来自香港的新移民夫妇,坚守的是让顾客满足愉快的心态,并在本地中餐和日本餐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福临门餐饮集团(Passion Group)董事兼总裁黄炳辉(66岁)受访时指出,每当他和职员开会,强调的总是正确的心态。“实际上,公司的价值观是‘四从’,分别是从心、从真、从细,以及从优,并且以这‘四从’为使命。”

当中,从心是指有良心和用心,从真是真实和真味道,从细是凡事仔细做好,从优则是尽量学习。

黄炳辉于1979年从香港中文大学电脑系毕业后,就自然的投入电脑业,和他从年少就认识的谭淑玲(59岁),则在1983年加入他的电脑公司工作。

间中,黄炳辉由于在1988年到昆明投资酒店业,设立金龙饭店,也就是云南的第一家国际酒店,里面也包括餐馆,而开始进入餐饮业。

到了1994年,黄炳辉在香港设立滇珍金阁云南美食餐馆,隔年,则因看好新加坡是稳定做生意的地方,在克拉码头顶下望江楼中餐馆。

黄炳辉透露:“这时,淑玲也加入,我们从朋友到成为生意伙伴,过后还结为夫妻,她现在是公司的董事兼营运总裁。”

“虽然电脑和餐饮是不同行业,但都是一门生意,我们相信,聘请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来做,能弥补不足,事实也是如此。”

经历各种挑战   成功克服

经历沙斯疫情的挑战,以及政府征用经营地点的问题,福临门餐饮集团都能一一应付,目前经营四家餐馆与宴会厅,以及两家日本餐馆。

黄炳辉指出,2003年沙斯爆发,生意惨淡,克拉码头过后要翻新和停业一年,他则因为40多名员工的生计,决定搬到加龙剧院经营“嘉宾满堂”餐馆。

前年底,黄炳辉在裕廊乡村俱乐部的所有八个餐饮点,包括福临门中餐厅,因俱乐部地点被征用,而被逼结业。“而在今年7月底,我们在莱佛士乡村俱乐部的三个餐饮点,也因为俱乐部地点被征用,而结束营业。”

但谭淑玲指出,集团逐一解决这些挑战,目前所经营的四家餐馆与宴会厅,以及两家日本餐馆如下:

  • 中华游泳会的福临门粤菜馆。
  • 吉宝俱乐部的福临门宴会厅,以及福屋(Fukuya)日本餐馆
  • 珍珠山(Hotel Re@Pear's Hill)的福临门宴会厅
  • 四马路(Hotel Royal@Queens)的福临门中餐馆
  • 武吉士(Bugis+)的Reddo日本餐馆

谭淑玲指出,由于集团从初期的望江楼开始,就习惯占地一万平方英尺以上的大型餐馆,因此就朝俱乐部与酒店发展。“此外,我们的强项是做节目事项,比如公司常年晚宴,以及婚宴等,需要大的地方应付顾客需求,接下来还会寻找俱乐部与酒店扩展业务。”

半价菜单惠及老人家

配合邻里社区活动,集团可以给予半价优惠的菜单,让老人家也有到俱乐部用餐的体验。

谭淑玲透露,过去三年,集团在莱佛士乡村俱乐部的餐馆,一直都参与及配合社区组织的活动。

“原本500多元或600多元的菜单,我们给予半价优惠,俱乐部的环境好,餐馆的装潢也不错,让老人家也有机会体验。”

此外,集团在裕廊乡村俱乐部的餐馆,过去九年来,也接办社区中元节活动,非常受参与者欢迎。

黄炳辉说,集团有一班厨艺好、心态好的厨师,因此,集团在价钱方面具竞争性,食物品质也很好。

“我们与厨师已有15年的合作关系,他们当中有本地人,也有来自香港、马来西亚,以及其他地方的。”

座右铭

强调使命与愿景,并且着重集团价值观,要把集团的餐馆,做成充满欢愉的餐馆。

小档案

  • 创业日期:1995年
  • 从事行业:餐饮业
  • 员工人数:约100人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