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彩薄饼 薄饼进餐厅 留住家乡味

文凯春:除了薄饼,好彩薄饼餐馆,现在也卖小炒。(严宣融摄)
文凯春:除了薄饼,好彩薄饼餐馆,现在也卖小炒。(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从小在餐饮世家长大,自认是吃饮食这一行饭的文凯春,在十年前当他24岁成为好彩薄饼的第三代接班人后,不但以餐馆的形式经营,还逐步扩大相关的业务。

现年34岁的文凯春,认识他的人更多知道他名叫“Ah Boy”,他透露这是他的乳名,他也常这样自我介绍,到现在还一直被人这样称呼。

Ah Boy的妈妈经营锦茂和记海鲜餐馆,家里的近亲也是做吃的,包括卖肉骨茶、烤鱼等等,他自小就在餐饮业的环境长大。

“18年前,我自新加坡烹饪学院(SHATEC)毕业,一年课程,一年安国酒店实习,而且代表酒店赢得亚洲酒店烹饪赛的三个奖项,提高我对餐饮业的信心。”

之后,文凯春的外公侯深湖(99岁,国家篮球前教练)在1977年创办的好彩薄饼,需要找人接替,但近亲中似乎只有他有兴趣,最终也由他在十年前接手。

“外公开始时,是在安顺路敦纳士(Tunas)大厦食堂卖杂菜饭,大厦业主称赞他的薄饼好吃,他在受到鼓励后,把薄饼卖到最受欢迎的食品。”

文凯春说,外公与姨妈过后在尼路一间俱乐部利用日间时间卖薄饼,由于那里名字为Good Chance,因此开始取名好彩薄饼,卖得成功,连晚上时间也包下经营。

他说:“我决定接手,也是因为可以把传统美食,比如薄饼的饮食文化,传给更多年轻人。”接手后,文凯春在红山石叻道第149座楼下开设好彩薄饼餐馆,除了卖6、12、18条薄饼分量的馅料,也做起小炒生意。

“这是因为妈妈在做煮炒,我也就同时卖几样福建人的小炒,包括虾枣、扣肉包以及福建面。”

推出自助餐  与小贩美食档合作

好彩薄饼已经在惹兰勿刹开分店,文凯春也计划,要和妈妈的锦茂和记海鲜餐馆合作,保留几乎失传的家乡菜。

惹兰勿刹分店设在那里的New World Centre,文凯春表示,由于妈妈经营餐饮多年,对福建菜肴熟悉,可以合作力保一些家乡菜。

其次,文凯春和从事自助餐的爸爸合作,自三年前推出好彩自助餐,而且红、白事自助餐都有。

“我们的自助餐菜单,包括薄饼、扣肉包、炒面线、鱼头汤、以及虾枣等等,同样很受欢迎。”

此外,好彩薄饼和可爱鸡,以及金记福建面合作,于今年初起,在巴耶利峇新邮政大厦底层,开设“老食人”(HawkerMan)餐馆,售卖薄饼、炸鸡,以及福建面,这三样本地小贩中心美食。

积极参与电视台慈善活动

文凯春也参与电视台慈善节目的拍摄,认识那里的职员,也间接认识不少本地,以及港台的艺人和歌星,这些人也成为他的客户。

他说:“小时候喜欢收看本地电视台综艺节目,以及电视连续剧,对剧中的艺人着迷,也相当想要正式认识他们。”

文凯春先是参与电视台“强滩大行动”节目的拍摄,接着,也参加慈善节目的拍摄,到老人家里打扫,以及装修。

“如此,我认识的艺人多了,加上他们也喜欢吃,并认同薄饼吃得健康以外,也有回到家吃的感觉,慢慢的都成为我的顾客。”

在好彩薄饼餐馆里,四堵墙上都贴满本地、香港、以及台湾歌星、艺人上门光顾的照片,就说明了这一点。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