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五香虾饼 第二代接棒人 传承传统美食

刘福记:每天以手工制作出来的风味独特的传统五香。(图/林道生摄)
刘福记:每天以手工制作出来的风味独特的传统五香。(图/林道生摄)

字体大小:

狮城知名的“新生五香虾饼”,第二代接棒人决心把具有福建风味的五香虾饼美食发扬光大。

新生五香虾饼老板刘福记(50岁)说,他决心花费10年时间,寻求突破瓶颈途径,把传统五香虾饼美食传承下去。“欢迎各位与我们携手合作,将这种充满许多新加坡人回忆的特色美食,发扬光大。”

新生五香虾饼,在新加坡已拥有超过60年的历史,经过两代人的经营,从早期以流动小推车售卖的方式,发展到目前的几个摊位,售卖的食品也从以前的几样,发展到现在的20多样。

新生五香虾饼的第一个固定摊位是在文礼,至今已有42年历史,由于服务亲切,食品炸得香脆可口,因此受到许多街坊邻里的支持,其中以手工制作的五香、虾卷、虾饼、灌肠、马蹄蛋及芋酥最受欢迎。

尽管时代变迁,但是作为接棒人的刘福记,对于传统口味的坚持始终不变。

他说:“我们保证以最上等,最新鲜的材料,每天以手工制作出风味独特的传统五香虾饼。”

新生五香虾饼摊目前分别设在文礼坊(第221B座的熟食中心, #01-164);达曼裕廊巴刹与熟食中心(达曼裕廊巴刹及熟食中心#03-163)。

刘福记说,父亲从福建同安南来新加坡谋生。

在1950年代,他的父亲当街边小贩,卖豆干、五香、虾饼、炒粿条面。

他忆述,在大戏(传统戏曲)演出时,父亲就在戏台旁边摆摊。

刘福记说,父亲当年卖的豆干还是亲自以黄豆研磨来制作的,香气扑鼻,美味可口。

古法制作五香 新鲜海虾做虾饼

在1997年,刘福记接手经营摊位。他继承了父亲制作五香虾饼的传统方法,就是把整条的五花肉、洋葱、五香粉为原料,按照古法烹制,具有浓浓的古早味。

另外,他所制作的虾饼,则采用新鲜海虾,配料是面粉和豆芽,他每天都上巴刹去选购新鲜海虾。

上企业管理课程 提升管理能力

刘福记说,他继承父亲的五香虾饼生意,受到顾客的肯定,媒体也广泛报道,有人找他去食阁经营,最辉煌时期曾经经营七个五香虾饼摊位。

他说,虽然食阁生意不错,可是也面对员工短缺问题,还有管理方面的难题,因此决定结束一些分行,集中经营在文礼及达曼裕廊的摊位生意。

他回忆说,早年,他的父亲开设的摊位,名称为“新春五香虾饼”,他接手之后,改称“新生五香虾饼”,用意是要赋予这盘家族生意新生命。

刘福记说,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身准备食材,当工人休息时,他就顶替,是“24小时的后备轮胎”。

总结过去的经验,他认为在管理方面需要提升,不能单打独斗,需要组织一个团队。为此,他曾经参加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企业管理课程,以提升管理能力。

他说:“我并不惧怕从事饮食行业的辛苦,只要默默耕耘,总有一天有收获。”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