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香宴餐馆 东北小炒受捧 麻辣香锅吸客

品香宴设在裕廊东地铁站楼下的食阁里。 (商家提供)
品香宴设在裕廊东地铁站楼下的食阁里。 (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现年46岁的王艳玲受访时说,她是东北长春人,2000年到本地前的10年,先后在香港和马来西亚,从事金融外汇买卖行业。

到本地后,王艳玲到新加坡管理学院,修读两年的商业管理课程,有意继续在金融业大展身手。

她说:“可是,由于我先生的身体健康欠佳,间接影响所做的金融生意,而我喜欢做吃的,于是转向投资做吃的生意。”

王艳玲在2009年成立百度烤肉火锅城公司,并担任董事;接着,在2012年顶下裕廊东地铁站楼下KOPI食阁的品香宴餐馆,以及本地各个食阁的五个档口。

“因为我的经验不足,五个档口过后都收了,集中火力发展品香宴,并且做了起来。”

这间餐馆本来卖的是本地福建口味小炒,王艳玲顶下后,把它做360度大转变,改卖东北和四川小炒,并在裕廊东立足。

目前,东北口味的小炒,有地三鲜、尖椒大肠、辣炒花啦啦、小鸡炖蘑菇等等;四川菜肴则有麻婆豆腐、辣子鸡、干锅大肠、以及酸菜鱼。

王艳玲说:“品香宴两年前开始,也卖麻辣香锅,这是配合顾客的要求,也丰富我们餐馆的菜单。”

20180823_news_wang_Large.jpg
品香宴老板王艳玲:我喜欢煮,也熟悉烹煮家常菜。(商家提供)

推出15种口味烤鱼

由于人手越来越难请,品香宴两年前开始转型,以烤鱼作为主打,逐步推出15种口味的烤鱼。

王艳玲指出,小炒费人力,厨房员工又不容易请,她只好选择转向着重卖烤鱼。

“烤鱼的酱和汤可以先准备好,比较节省人力,所需要的技术也没有小炒那么高,面对人手短缺问题,是可以转向这方面做。”

目前,品香宴的烤鱼,已经有六大种口味,包括香辣、鲜青辣椒、鸡汤杏鲍菇、黄金酸辣、蒜香味,以及双味烤鱼。

“这是我们过去两年努力的结果,接下来,我的目标是把烤鱼的口味增加到15、16种,比如,当荔枝季节,可以有荔枝口味的烤鱼;夏天里,则可以有水果口味的烤鱼。”

品香宴的烤鱼,使用的是金目鲈和石斑。王艳玲说,金目鲈在本地容易找,价钱稳定,品质也好,石斑是有些顾客喜欢吃的。

她说:“烤鱼开始时是中国人喜欢吃的,现在,本地人也越来越喜欢,他们开始是由中国人带来,现在已自己来吃。”

顾客中不少是熟客

人手短缺也反映在收银员岗位上。访问当天傍晚,记者全程站着,王艳玲则一面收钱一面接受访问。

“我们这里的工作时间长,的确不容易请到人,加上今天有一名职员忽然病倒,一时间找不到替代,你我只好站着,争取时间做访问。”

访问当天是农历七夕,凡是男女顾客到场,点吃双味烤鱼时,品香宴会给五折优惠,间接吸引不少食客。

“顾客中,以前中国人多达90%,现在为70%,本地人则从10%增加到目前的30%,顾客中不少是熟客,因为品香宴的味道好,价格与牛车水相比,低了大约两成。”

无论如何,王艳玲说,品香宴目前的员工有13人,全是全职员工,负责厨房与接待工作;品香宴也打算开分店,也将以烤鱼为主打。

座右铭:真诚,诚实守信,因为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以及原则。

小档案:

  • 创业日期:2009年,2013年顶下品香宴。
  • 从事行业:餐饮业
  • 员工人数:13人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