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洲红龟粿每天手工现做 吸引八方顾客

梁宝洲的“宝洲”给顾客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图/商家提供)
梁宝洲的“宝洲”给顾客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图/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三代人合力打拼,走过33年岁月的宝洲红龟粿要更上一层楼,走向全国!

坐落在红山一巷亚历山大村大牌127的宝洲红龟粿,是本地知名的传统糕粿老字号,每天手工现做现卖的红龟粿、笋粿与韭菜粿等传统美味,吸引四面八方顾客上门来,生意红红火火,经常可见排队人龙。

由梁宝洲与妻子林金莲于1985年创办,开始是在家里制作,再以流动小贩形式,于文礼一带售卖,同时也批发一些给巴刹摊贩。后来有了自己的档口,而落户亚历山大村咖啡店现址已有20多年。

2012年,“宝洲”再于同座组屋的另一个角落租下店面设立专卖店,为扩充业务跨出第一步。

现在的“宝洲”,是三代人一起经营。第二代传人洪英华表示,父母亲创业,她与丈夫黄金星以及表姐萧来芸是守业的第二代,儿子黄雍智大学毕业后加入家族事业,女儿和表姐的儿子在过年过节生意繁忙时也来帮忙,他们是发展业务的第三代。

推出网购服务

洪英华很欣慰儿子愿意投入家族生意,她说,过去不懂得如何善用政府提供给中小型企业的辅助津贴,年轻人对这方面比较了解, “宝洲”已取得其中一些津贴,此外,也在两个月前推出上网订购服务,跟上时代潮流。

她透露,许多顾客都希望“宝洲”可以在其他地方设分店,方便他们购买,她本身也很想把业务拓展至我国多个地区,但鉴于人手短缺产量不足以应付需求,计划只好搁置。

产品严格把关

“宝洲”的糕粿产品以手工制作,整个生产程序包括切料、炒馅、擀皮包粿,甚至作为蘸酱用的辣椒酱和甜酱,都要人工处理,惟员工非常难请。要舒缓人力短缺问题,部分作业采用机器是可行方案,不过到目前为止,只有搅花生、豆沙等馅料与包装蘸酱等非主要作业由机械代劳。

洪英华说:“我们到处考察试用,但都没有找到适合的机器,自动化制造出来的皮不耐久,比不上手工皮的软Q,收到隔天依然好吃;还有用机器炒的馅料,也缺乏人工炒制的香味。虽然如此,我们并没有放弃考虑半自动化,这需要研究改良机器,希望能得到专家协助。”

林金莲将制粿手艺传授给女儿洪英华和外甥女萧来芸。回忆当年学习过程,洪英华说,糕粿要做得好看也好吃,母亲非常严格,稍有缺陷的产品会丢进垃圾桶,绝对不能卖给顾客,全靠母亲对产品品质的坚持,“宝洲”才能走到今天。

洪英华与萧来芸多年来一直坚守品质控制、严格把关的岗位。

红龟粿新口味

“宝洲”的红龟粿从初期的四种口味,发展到现在的12种,老当益壮的老板梁宝洲(77岁)每天还是下手做粿。他说,每当顾客询问是否有某种口味时,他与太太都会尝试研发,客人反应好,就会继续售卖,否则便淘汰不做。

目前的12种口味包括花生、豆沙、咸豆沙、榴梿、芋泥、芒果、红豆、椰子、黑芝麻、绿茶、黄梨和咖啡,给顾客更多的选择,将来也会继续研发更多客人喜欢的口味。

除了红龟粿,“宝洲”的其他产品有两种不同馅料的笋粿(沙葛或竹笋),以及韭菜粿、芋头粿、饭粿、糯米饭与算盘子。

洪英华指出,不只老一辈,现在也有许多年轻人爱吃传统糕粿,不少上班族还专程来购买送给客户。


由全国商联总会与《联合晚报》联办的“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奖”,今年已迈入第四届,颁奖典礼定在9月18日假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今届的主题是“新起点、新跨越”,目的是鼓励在邻里经商的商家企业,在面对环境形势变迁的同时,从新起点出发,掌握新科技,跨越重重难关,向新目标奋进。

配合该奖项的评选工作,《联合晚报》推出各邻里商家的系列专访文章,与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